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贵阳枢纽西南环站后工程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红线自查常态化 磨刀不误砍柴工

2018-08-03 17:00: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东 邹姣

贵阳是全国唯一建设市域环形铁路的省会城市。与其他跨区域的铁路不同,贵阳市域环铁主要承担客运任务,采用公交化运营模式,站间距缩短至2.5公里左右。在这条正在修建的贵阳枢纽西南环线工程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红线自查被置于突出位置。

贵阳枢纽西南环线站后四电工程由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承建施工建设,线路正线全长81.4Km,投资5.99亿元,共计13个车站(2个既有站,1个线路所)。施工包括电力、牵引变电、通信、信号、信息专业等工程。建成后,与已于2015年9月正式运营的东北环白云~小碧铁路相连后,形成贵阳环城快速客运铁路。预计到2020年初,贵阳环城快速客运铁路就将“画圆”。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贵阳枢纽西南环站后工程项目部安全总监罗东介绍,项目自2017年12月底就制定了《质量安全红线管理实施细则贯彻办法》,组成了以项目经理段宝和为组长的质量安全红线自查小组,建立健全了质量安全红线专项分析会制度,并通过张贴宣传画、专项培训、红线知识有奖答题等方式,将红线管理的相关规定贯彻到每一位参建员工,做到全员覆盖。同时,项目班子成员带头分工抓质量安全红线工作,兑现周检查计划和月度检查计划,检查内容含盖站后四电红线工程实体方面和建设行为方面。至今已兑现质量安全红线专项周检查28次,月检查7次,张贴宣传画21副、专项培训246人次,组织有奖答题2次。

目前,工程实体最大的安全质量红线管控重点还是在接触网基础检测检验方面。罗东指着大学城至党武区间正在进行接触网基础浇筑现场说:“这里的接触网基础每一个钢筋笼子的配筋以及每一批次商品混凝土进场都需要严格的进场检测检验,成品基础的标养需拌合站出具每批次的相关合格证明,同条件养护试块累计温度要达到600度,养护时间不宜超过60天,方可送第三方试验室做强度测试,出具强度试验报告。为了保证温度记录的及时性、准确性、真实性,项目部还专门购置了先进的自动温度记录仪,确保现浇基础网基础温度记录的真实和准确。也就是说这些环节有任何一个环节出现误差,或是现场具体负责人,资料人员责任心不强的话,疏忽大意都会导致资料记录与现场实际不符的现象,这就会出现典型的建设行为中的质量安全红线问题。在内业资料归集管理方面,项目部还加大了资料员和现场采集员的人员配置,并按照一人归集整理双人把关的具体办法,从源头堵塞了资料审核把关不严,错记、漏记等现象的发生。同时用培训教育,加大考核奖罚等方式增强相关人员责任心,提高其业务能力,杜绝质量安全红线问题的发生。

据了解,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贵阳枢纽西南环站后工程从2017年7月开工,预计到2020年初开通运营。“磨刀不误砍柴工嘛,我们施工现场的质量安全红线自查制度管控到位,工程实体、内业资料才更规范,更经得起各个层级的检查和考验,才能有序施工。”项目经理段宝和说。

截止2018年8月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成都铁路局、贵阳建设指挥部、铁二院监理公司领导已累计16次来项目部进行安全抽查,并获认可,项目部质量安全红线自查工作已走上常态化路线。下一步,贵阳枢纽西南环站后四电819条公里多种型号电缆将陆续进场,项目部将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以及建设指挥部的要求,完善好相关电缆的进场管理制度,从源头把好电缆采购关、检验关、使用关,将红线问题放在与企业生存发展的高度去继续严格管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