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南阳西站“以变应变”确保枢纽安全畅通

2018-08-02 09:39: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向阳 李冠男


“新开通的东北联络线与西北联络线之间是否区间禁会,在技术资料未明确前,我们如何掌握接发区间禁会列车?”“大家要明确一点,现在的南阳西至南阳疏解区宁西上行线区间仅有一架通过信号机,如果该信号机故障或灭灯,该方向发车须停基改电……”

8月1日上午,在南阳车务段南阳西站学习室,十几名干部职工围坐在一起,讨论着南阳枢纽改造后新设备、新制度、新标准以及安全关键卡控措施,气氛十分热烈。

南阳西站位于焦柳、宁西两条铁路干线的交汇处,是一座日均办理车超过5000辆的技术区段站,并且直接管理南阳疏解区线路所。6月底,随着南阳枢纽地区改造第一阶段施工完毕,南阳疏解区6502设备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启用了新的微机联锁设备。为进一步确保南阳地区铁路枢纽的安全畅通,该站坚持“以变应变”为思路,提前介入,积极探索枢纽在安全前提下挖潜提效的新规律、新办法,先后排查出17处安全风险卡控关键点。

面对安全重压,该站织全体行车人员对新设备开展安全“反排查”,即由下而上,从一线作业人员的角度,对原有设备与新设备之间的差别,使用之后的不适应之处,以及车站在卡控体系中存在的不合理和疏忽之处进行排查。他们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圆桌会议”,对新设备、新规定进行集体学习讨论,让职工从安全规定的执行者,变为规定制定的参与者。

针对夜间作业易疲劳,新设备启用后首班作业及行车重要工种有替班人员的情况,车站采取跟班作业,对行车人员逐一发放新设备模拟软件,对站改之后启用的新线路进行仿真演练,用一线作业人员的眼光去排查新设备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同时,他们从压缩“天窗”作业影响范围入手,在“天窗”区域划分上下功夫,联合站区多工种召开结合部的协调会,提前对新建线路划区影响范围进行研判,并按照“大块化小、条块结合、逐段分解、精确给点”的作业组织模式,积极利用运输空档巧打时间差,最大限度发挥“天窗”点的综合利用率,确保有更多的作业区维持运输生产。

除此以外,车站还主动联系STC生产厂家三方公司,优化升级覆盖车号、货检、列检、列尾等工种的STC系统,作业人员只需轻点鼠标,就能详细了解彼此的作业动态,极大畅通了各工种间的信息沟通渠道,在全站范围内形成了调度统一指挥,各工种协同作战的良好局面,有效确保了货车在站的安全快速中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