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精品与智能融为一体

2018-08-01 07:50: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福建段

■本报 陈南辉 本报 孔祥斌 叶志求

编者按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我国铁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铁路建设中的新理念、新举措、新技术、新成就不断涌现,推动铁路建设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今天起,本版开设“新时代 新建设”专栏,聚焦铁路重点工程建设一线,展示新时代铁路建设新理念、新特色、新成就,敬请关注。

炎炎夏日,顶着似火的骄阳,一行走进东南沿海铁路福建公司管辖的衢宁、福厦、兴宁、宁泉等重点工程建设工地,全新的管理理念和全新的质量管理模式,让感受到新时代铁路建设的新气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公司牢固树立“八高九建”新理念,积极推进铁路工程标准化管理。“八高九建”即坚持谋划起点、管理标准、建设质量、推进效率、科技引领、开通可靠、服务品质、开发效益八个方面的“高”,实现把每个铁路项目建成示范工程、安全工程、优质工程、智能工程、高效工程、人文工程、环保工程、廉洁工程、和谐工程九个方面“建”的目标。

实践证明,运用“八高九建”新理念持续纵深推进建设项目标准化管理,是铁路建设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内在要求,是实现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在衢宁、兴宁、宁泉等铁路建设工地,一大批新装备映入眼帘。该公司负责人告诉,公司目前在建的四个项目普遍实现了机械化、工厂化、专业化、信息化。“四化”的实现,让工程质量得到有效保证,施工管理水平和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在位于福建省宁德市的衢宁铁路(福建段)五标,有18座桥梁全部位于沿海软基地带。施工单位采用钢筋笼数控滚焊机、墩身自动喷淋养护系统等一系列新装备和承台顶放线环切凿毛、悬臂梁转体施工等新工艺,不仅工程整体质量得到了保证,而且经济效益也得到了保证。

“严”字当头,坚守质量安全管控的红线。该公司对质量安全问题始终按照“微风也会起大浪”要求,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全面整治到位,不给将来的运营留下任何安全隐患;对待质量安全红线问题和事故,坚持“零容忍”态度,给予停工整顿、红黄牌考核、信用评价扣分等处理。仅2017年,该公司下发各类整改通知书433份,其中灰色整改通知书57份、黄色298份、红色78份,同时对表现良好的单位下发42张绿色通知单进行表扬,奖罚分明,形成多管齐下、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态势。

“细”化过程,抓好工作落实。在采访时发现,该公司有一项常年坚持的制度,即重要事项督办制度。他们定期对公司重点工作和有关会议要求进行细化分解,提出办理事项、分管领导、承办部门、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等,以《公司重点工作督办表》的形式在内部办公网上公布,并向有关部门和项目指挥部交办,督办部门按照时间节点要求跟踪办理情况,动态掌握办理进度,承办部门及时办结、反愧销号,对未完成的工作每月纳入公司管理考核,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2017年以来,该公司立项259个,现已完成销号236个,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实现了重点工作的闭环管理。

该公司不仅承担着衢宁、兴宁、宁泉等项目近1000公里的在建任务,还承担着1750公里已开通运营线路的保障工作。尽管任务繁重、事务繁多,该公司主要负责人仍然每月到现场进行质量安全检查和调研,每季度对4个在建项目全覆盖检查,起到了良好的头雁效应和榜样作用,形成了层层推进、目标同向、措施有力的良好工作局面,有力提升了铁路建设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新”的手段,确保质量管理进入常态。该公司在打造以“工匠精神”为核心的质量管理文化过程中,坚持推进精益建造,重点从人员、技术、工装工艺、进场材料4个层面进行把控;坚持抓好开工标准化作业,做到不走歪路、少走弯路,从学标、达标再到固化标准,实现工程建设“开工必优、一次成优、全线创优”目标;坚持发挥样板引路作用,抓好示范线标准化工地及样板工程建设,2017年以来组织参建单位开展各类现场观摩12场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红线问题考核、日常安全质量检查考核、标准化绩效考评、信用评价、工点施工质量分级评价、总监和第三方检测单位项目经理记分制考核、检测人员工作写实制度、参建单位管理诊断等,持续开展质量和惯性安全问题的治理;同时应用大数据对出现概率较大的通并惯性问题,组织攻关,减少了通并惯性问题的发生。

精品与智能融为一体,硬件与软件相得益彰,这是在采访过程中对该公司安全质量管理的总体印象。随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任务目标的深入推进,新一轮精品工程、智能铁路的建设正在海峡西岸的黄金海岸线上如火如荼地展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