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深山土货好进城

2018-08-01 07:46: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公铁联运无轨站,让没有开通火车的贫困地区群众也能坐火车,深山土货好进城;公益“慢火车”,让偏远地区农民享受便捷交通……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铁路优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解决土货进城难、居民出行难问题。

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

“以前没有无轨站,我只能到县里卖瓜子。现在坐火车,我能把瓜子卖到齐齐哈尔、哈尔滨,销量一下子就上去了,甭提多高兴啦。”一大早,坐在甘南至齐齐哈尔的公铁联运大巴专车上,黑龙江省甘南县兴隆乡兴鲜村村民金英惠乐呵呵地说。

公铁联运是在尚未通火车的地方,开设服务点,售卖火车票,并有大巴专车与火车站无缝对接,实现“公路+铁路”联运。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多次与相关部门联合推进公铁联运,破解制约地方发展的交通瓶颈。

甘南县适合种植葵花、杂粮等作物,产量高,品质也不错。有了公铁联运无轨站,甘南与全国铁路网联通,优质葵花籽、杂粮等从无轨站走向全国。

路联通了,物流更畅了。甘南县公路客运站站长唐风光说:“县里每年务工人员达上万人次,群众外出更方便。蔬菜运输对保质保鲜要求高,公路满足不了。有了无轨站,我们这个不通火车的县城也能实现客流、物流的快速流转。”

让山里人出行更便利

三江平原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生产基地。由于当地劳动力不足,每年都需要引入大量劳动力从事田间管理。

绥化市新华乡新华村村民袁海平跟随千余名老乡,搭乘K5165次列车奔赴三江平原。“我是第6次坐这趟车,每次去能赚5000多元钱哩。”袁海平说。

扶贫攻坚,交通先行。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根据贫困群众需求,提供运输支持和优惠服务。除每年开行插秧专列、春耕物资专列外,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还坚持开行21对公益“慢火车”,覆盖大兴安岭、小兴安岭林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年运送旅客728.7万人次。

除了交通帮扶之外,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还定点帮扶绥棱县泥尔河乡卫星村,成立驻村工作队,深入调研论证,扶持贫困户种植有机蔬菜,发展富硒鸭稻米种植等。贫困人口由年收入不足2500元提高到4000元。如今,走进卫星村,禽畜养殖有声有色,庭院经济生机盎然,小村脱贫的路越走越宽。

刊自人民日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