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温下给电枢穿上绝缘衣

2018-07-31 21:27: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7月19日,重庆市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最高气温达40℃以上。滚滚热浪中,重庆机务段职工郑建和同事们不惧高温,对机车电机核心部件的绝缘漆进行清理和打磨。

48岁的郑建是重庆机务段大部件检修车间电枢组班长,他和同事们每天都要对各类机型牵引电机的电枢进行维护。机车运行到一定的公里数后,电枢表面的绝缘漆会老化形成环火,机车将无法运行,这就需要对老化的绝缘漆进行清理,重新喷涂新的绝缘漆。职工们首先要对绝缘漆进行软化处理,要将电枢放进烤箱内用170℃的高温烘烤16小时,然后在高温条件下用工具对软化的绝缘漆进行清理和打磨。

虽然这项工作看起来并不复杂,但经过高温烘烤的电枢从里到外都散发着余热,表面温度最高可达150℃。刚开始作业不到5分钟,汗水就浸透了郑建的衣服。

由于作业需要在高温环境中进行,所以无论气温多高,现场都不能开启任何制冷设备,而且职工在作业时还必须戴上厚厚的手套和防护面罩。郑建说,他们要在电枢表面还没有冷却的时候把绝缘漆清理掉,这项作业往往会持续1小时到2小时,随后,再给电枢表面穿上新的绝缘衣。

汗水浸透了郑建和同事们的衣衫,他们每工作半小时就会休息10分钟,补充大量的水分。20年来,他们用汗水确保了机车电枢安全运转。

傅洛炜 吴 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