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城开高速财神梁隧道正式进洞施工

2018-07-31 18:06: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摄影:杨祖德

本站重庆开州讯:7月31日上午,随着阵阵礼炮声和机械轰鸣声合奏出的“欢乐交响曲”,由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城开项目部组织施工的财神梁隧道进口左洞正式进洞施工,标志着该标段在水溪河桥改路排洪洞顺利贯通后,隧道施工又向前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财神梁隧道位于重庆市开州区满月乡,全长640.5米,相对高差406.8米,最大埋深约300米。隧道所在路段纵坡为-2.7%,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荷载等级为公路-I级,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防水等级为二级。隧道路面设置单向横坡2%(直线段),区内不良地质主要为隧道进口崩坡积体及岩溶。

该隧道地处雪宝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境内,进出口均位于开州大进镇境内的周边山高谷深、树林密布,生态环境脆弱,环保要求极高,施工便道修建方案几经更易,物资和电力供应十分困难;省道S202也贯穿该工程区,多有通行高峰,安全保通压力巨大;所经地区有多条地质断层带、地层岩体破碎、地下高压富水(涌水)区,溶洞溶腔,特别是地下水受地表水补给影响严重,施工环境异常复杂,该工程的进展情况同时制约着雪宝山互通工程的整体推进。

“财神梁隧道采用了零开挖进洞,以尽量减少对原始山体的破坏,守护这一方绿水青山。”现场副总工张振说到。据其介绍,该隧道根据地形特点,采用人工和小型机械设备直接进洞开挖,避免了在洞口因大面积开挖所造成的山体扰动和滑坡等地质灾害,更好地保护了山体风貌。

“如何处理财神梁隧道洞身开挖所产生的几十万方弃渣?如果直接找弃土场堆砌难免造成环境污染和对大自然的破坏,这的确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但我们还想到了两全其美的办法。”现场副经理余贵廷对此颇以为傲,“我们建起了碎石加工厂,将弃渣部分加工成碎石,用到混凝土中,用于隧道建设;不能用于混凝土的,则综合利用于隧道进口的停车区建设,可谓是一举两得。”

该隧道自进场施工以来,项目全体参建员工充分发扬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企业精神,努力克服了环境恶劣、缺水少电、资金紧张、人员不足和征地拆迁难等因素,认真执行日常巡检、周检查、月底大检查等制度,不断加大监管巡查力度,并积极与业主、设计、监理单位沟通交流,优化施工组织方案,确保隧道安全进洞,为隧道后续施工夯实了基础!

据悉,目前从重庆主城前往城口,需要通过渝邻高速绕行四川万源,在石塘下道后走城万快速通道,耗时大约5小时,一旦城开高速开通,将缩短主城到城口时空距离,尤其从万州经开州至城口,通行时间将缩短至2小时。建成后的城开高速对于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络、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支持沿线地区扶贫开发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文图/吴廷贵 审稿/朱品成)

附图说明:

图1、财神梁隧道正式进洞施工

图2、现场配套设施

图3、隧道钻孔施工(摄影:杨祖德)

图4、隧道套拱模板工程(摄影:杨祖德)

图5、隧道管棚(摄影:杨祖德)

图6、财神梁隧道隧址区内清澈的河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