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郑州地铁4号线盾构机成功下穿直径1.6米污水管

2018-07-30 15:35: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 静

7月26日清晨,历经三天三夜的坚守和奋战,中铁七局郑州公司承建的郑州轨道4号线项目货栈街站至航海东路站右线区间盾构机成功下穿直径1.6米的污水管,盾构区间距离污水管净距仅为60公分,距离之近,下穿难度之大尚属郑州地铁首例。

据了解,此次盾构机下穿的污水管是于2001年所建的107国道污水管,该污水管是郑州市污水处理厂的主要污水支干管之一,作为郑州市南部包括南三环,长江路以及航海路周边地区的污水总干管,总服务面积约27.7平方米,规划污水总量达22.2万吨/日,该污水管于货栈街站-航海东路站盾构区间斜角角度为28°,交叉长度为16米,是货栈街站-航海东路站盾构区间最大的风险源,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

项目部在下穿污水管作业前,根据实际情况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邀请外部专家多次进行方案评审,确定掘进参数。在通过理论数据与前期掘进过程中的实际数据分析后,最终确定了盾构在下穿污水管时的上土仓压力值、推进出土量、盾构掘进速度等各项精准数据,确定了盾构注浆方式,确保盾构机安全通过。与此同时,项目部还在污水管侧边沿线,以及盾构区域内、污水管管顶上方,沿污水管方向布置多达10个深层监测点,穿越期间监测频率加大为1小时/次,要求监测人员24小时轮班,并及时将监测数据反馈至盾构作业负责人员,以指导现场施工。针对潜在的巨大风险,项目部还建立完善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由项目经理现场带队值班,落实到具体岗位人员,24小时值班,同时配备了挖掘机、高压气囊、移动泵站、沙袋等多种应急设备及物资,并专程聘请潜水员随时待命。

在最终确定下穿时间后,项目部还组织专人对盾构机及后配套设备进行了一次全面、细致的检修。重点对盾构机的注浆系统、盾构机控制电路及液压系统、龙门吊刹车系统、行走系统、电瓶车刹车及电路进行检修,确保盾构机运转正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