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打开“徐北视窗” 连通职工心房

2018-07-24 08:24: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孙业国 本报 刘竹琼

“以前感觉榜样远不可及,通过这期‘徐北视窗’,我看到了党的十九大代表、第十二任‘毛泽东号’机车组司机长刘钰峰的故事,深受触动,也拓宽了我的眼界17月9日,在徐州北站设备车间,职工李冠文观看了最新一期“徐北视窗”转发的刘钰峰的事迹后,感触颇深。

地处陇海、京沪两大干线交会处的徐州北站,创办“徐北视窗”视频节目新平台,倾力把该平台打造成解读权威资讯的“第一现潮、构建轻松生活的“第一社区”、搭建引导有力的“第一媒体”,用“互联网+”思维让思想政治工作直通职工心房。

精选栏目——聚人气更聚思想

时下,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以快捷灵活的传播方式吸引着大众眼球,但内容“浅尝辄止”的短板也相继暴露。

徐州北站创新思路,成立“畅无限”新媒体工作室,创建演播室,并配备相关设备,推出“徐北视窗”新媒体视频节目新平台。同时,他们安装了20个视频终端,覆盖各车间点名室、食堂和非主要行车岗位,实现新媒体产品由静态向动态、可视化转变。他们制定节目播放管理制度,各车间、班组由专人负责下载和组织收看,确保每期视频节目2天内覆盖所有终端,收看率达100%。

聚人气、聚目光,更聚思想。该站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办活栏目,丰富内容,开设了《权威信息》《政策解读》《最美北站人》《一线快报》等14个板块栏目。在《最美北站人》栏目上线后,他们用身边人、身边事吸引职工关注,一位网名叫“祥云驾到”的职工在观看行车值班员王文武17年义务献血的故事后留言:“一腔热血写春秋,无悔人生伴征程,王文武好样的1

做深专题——愿意看更愿意学

在办好综合新闻节目的基础上,徐州北站抓住关键阶段,紧贴生产实际,下功夫做精、做深专题,提升宣传效果。

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该站紧扣“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推出特别节目《听:一位青年职工对“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解》,向干部职工传达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精神,生动新颖的宣传形式获得了大家好评。与此同时,他们结合消防宣传月主题,制作了6期“关注消防,平安你我”消防知识专题视频讲座,邀请专业人员担任教员,采取视频问答的方式,在镜头前讲解消防知识。

针对冬季劳动安全教育薄弱环节,他们录制推出《横越线路,你做对了吗?》专题视频短剧。在这部短剧的拍摄过程中,该站安排一名职工当临时演员,现场演绎横越线路时应遵守的劳动安全细则。一位网名叫“苏夏”的职工观看节目后表示,这部专题短剧让自己对“万无一失、一失万无”这句警语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充分互动——有意思更有意义

徐州北站运用影像优势,把车站信息、典型案例等内容进行集成传播,短小精炼的内容有意思、更有意义。

他们注重线上线下互动,在每期节目播出后,指定专人在车站微信公众号上收集干部职工的反馈意见,公布节目组热线电话。一位职工在看完消防知识讲座节目后评价道:“以前是听报告,现在看‘电影’,特别受触动,这样的节目办得越多越好。”

徐州北站让更多职工参与节目制作。他们在拍摄《横越线路,你做对了吗?》专题视频短剧过程中,车站安全科专门安排一名干部帮助修改脚本,一名工会指导员协助配音……在“徐北视窗”视频平台中,一线职工经常与车间干部“同唱一台戏”,干部职工共同为车间风采展示出谋划策。在今年春节的专题节目中,货检车间干部带领车间全体职工一起在车站的“畅文化”广场大声喊出了对全站干部职工的新春祝福。

截至目前,该站在“徐北视窗”视频平台上已推送节目27期,看视窗、聊视窗已经成为职工们日常谈论的热点话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