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清凉入心 舒畅度夏

2018-07-24 08:2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卫东 孙文龙

(何卫东 孙文龙)“炎炎暑气满屋罩,三层平台电扇遥”7月16日,福州烈日当空,气温高达36℃,在福州动车段动车组检修库内,三层平台旁的几台电扇一字排开,给正在进行动车组车顶检修作业的职工送去了阵阵清凉。

“以前,我们夏天在车顶上作业时,又热又闷,很不好受。”该段动车组地勤机械师丁桂麟说。

据悉,每到夏天,在500多米长的动车组检修库里,因日照和动车组空调试验产生的热气全往屋顶跑,仅有的几台电扇不是距离工作位置太远就是功率不够,暑气氤氲不散,车顶如同蒸笼,职工作业常常得忍受高温的“烤验”。

今年入夏,该段高度重视职工防暑降温工作,通过发放清凉饮料、防暑药品和宣传防暑降温常识等方式,帮助职工树立防暑降温意识。

“如果在车顶能多安几台电扇就好了。”7月初,该段工会主席在与职工面对面谈心时,认真倾听职工呼声。“给三层平台增加电扇,换掉小功率的电扇1经开会商议后,段班子成员立即做出决定:由段工会拨出专款,在所有动车所的三层平台靠近受电弓的位置加装大功率电扇,为职工送上炎炎夏日中的清凉。

微信直通车为职工“解暑”。该段在通过面对面谈心的方式了解职工需求的同时,还通过微信平台“直通车”解决职工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6月底,有职工通过微信平台“直通车”反映,动车组检修库的厕所是防暑“死角”,又热又臭。段工会立即组织段技术科、设备车间到实地查看,讨论厕所降温的有效方法。一周后,动车组检修库里所有厕所都安装上了空调,通过空调降温、排气扇换气的方式一举解决了夏季如厕难题。

“晚上,宿舍围墙外有人摆烧烤摊,影响休息。”7月初,该段微信平台“直通车”又收到了一条信息。该段立即联系属地管理部门,一举取缔这个非法摊点,改善了周边的生活环境,同时向职工宣传文明生活方式。

截至目前,该段今年已组织送清凉活动8次,为职工解决实际困难41件,确保了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