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深圳外环高速公路项目十大亮点推促项目提速争先创誉增效

2018-07-23 09:18: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光林

本站讯: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公司深圳外环高速公路项目部大胆创新工作方法,采用先进的技术和工艺,进行科学决策与管理,两年多来推行和打造的十大亮点,为全面提升项目管理,创誉争先,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起到了较好的推波助澜作用。

深圳外环高速公路是这个项目进入深圳建筑市场的第一个工程项目,面对强手如林的竞争对手和业主高标准、严要求和现代化的规范管理,该项目部一方面选派人员到周边工程项目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另一方面从提升项目管理,改善施工条件,打造优质品牌,增加经济效益,创建良好信誉上下功夫,推陈出新,大胆创新,先后推行和打造了十大亮点。

一是安全展示体验馆。投资30多万元兴建一座融学习、观摩和体验为一体的安全展示体验馆,将施工现场常见的危险源、危险行为与事故类型具体化、实物化,让受训人员通过视觉、听觉、触觉来体验施工现场危险行为的发生过程和后果,从而提高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隧道BIM系统。红花岭隧道BIM技术应用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基础,建立起三维的建筑模型,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进行隧道施工的全面监督和管制,具有信息完备性、信息关联性、信息一致性、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等特点。此项应用成果先后获得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欧特克软件有限公司举行的第八届“创新杯”建造信息模型大型桥梁与隧道(BIM)应用大赛新秀奖;重庆市勘察设计协会第二届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竞赛三等奖和中国建筑业协会第三届中国工程建设BIM大赛三等奖。

三是隧道光面爆破。隧道掌子面爆破不管是过多或欠缺,都会增加人工和填料的成本,还对安全带来较大的风险,该项目部针对红花岭隧道洞内以Ⅱ、Ⅲ级围岩为主的良好条件,大力推广采用水压光面爆破施工法,大断面隧道爆破开挖一次成型,不仅质量可控,安全风险小,而且提高工效,大大降低了成本。

四是自动转筋机。由项目研制的钢筋笼螺旋筋自动盘筋机是由滚杠、滑道组成,具有自动送筋和卷筋的功效,比过去传统的卷扬机卷筋既操作简单、卷筋均匀、质量可靠,又节省人力,节约成本,提高工资,受到业主的肯定和推广。

五是多功能便道桥。丁山河钢便桥及施工作业平台采用钢管桩、贝雷片和工字钢搭设,设计荷载50t,桥面宽为6m,长度为45m, 桥面采用人车分离式设计,具备能够满足施工车辆和人员通行以及水上作业的功能。

六是“之”字型整体爬梯脚手架。针对黄竹坑一号大桥现场地理环境好、墩柱数量多、用量大的特点,研究自制“之”字型整体爬梯脚手架,既能整体吊装,周转方便,安全平衡,又比同一工程其他兄弟单位采用的盘扣式脚手架节省人工拆卸安装提高工效70%以上,节省成本开支40%以上,并被业主和监理单位在龙岗三个标段进行推广。

七是二氧化碳保护焊。在大桥钢筋笼和隧道型钢拱架加工焊接上采用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不仅焊缝平整密实、无焊渣,而且提高焊接速度,保证了焊接质量。

八是二维码应用。项目部从加强信息化建设,控制工程施工的全过程出发,在标段所属隧道、桥梁、制梁等重点工点实体结构物施工上采用二维码技术应用与管理,通过手机拍摄二维码即可随时了解和掌握现场构造物的整个施工过程以及相关信息。

九是钻孔桩泥浆砂石分离器。针对标段桥梁钻孔桩产生泥浆多,且深圳地区施工环保要求严格的实际,采用泥浆砂石分析器能够有效解决泥浆排放问题。钻孔桩泥浆经分离器处理后,分离出的砂石经土壤改良后可用于路基填筑,净浆可重复循环利用。

十是扬尘污染防治。根据深圳市创建蓝天白云城市的总体规划,从加强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着手,先后在现场安装了过往车辆自动立体喷水冲洗的自动洗车池,监测并显示空气温度、湿度、风速、风向、PM2.5、噪声、扬尘监测、数据采集储存等功能的TSP在线扬尘监测系统,配备移动雾炮和洒水以及裸露土防尘网全覆盖等多种污染防治设施。

这个项目部推行和打造的十大亮点工艺、技术和设施,在确保工程施工整体安全、质量无事故,环境保护达到规定标准的同时,也提升了现场管理和文明施工,推促了工程进度和节点计划的完成,多个工点都比原计划提前竣工。在市质监站、深高速股份公司、深圳外环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业主)和监理单位多次的信用评价和综合考核考评中都获得了较好名次和高度的评价。

(张光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