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以汛为令战洪魔

2018-07-20 08:20: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傅洛炜 本报 黄梦莹

7月11日上午,持续强降雨导致沱江上游及金堂县城区多个河段水位上涨,遂宁车务段管内金堂、道观音和温家店3个站因洪水影响,停水停电、通信中断,致使货运列车大量滞留、旅客列车大面积晚点。该段以汛为令,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争分夺秒抗洪抢险,全力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险情,迅速行动

12时06分,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温家店站站长王斌抓起电话,听到一个着急的声音传来:“老王,我是成都工务段老魏,县政府刚通知我们沱江有艘采沙船失控了,可能会撞上沱江大桥,必须把船炸毁。”“我知道了,马上报告行调。”王斌果断回答。

原来,水位持续上涨导致距沱江大桥仅1.2公里的一艘采沙船失去控制,极有可能与大桥相撞,严重威胁行车安全。

12时34分,区间封锁命令下达。该站主要领导会同地方政府和站区单位相关人员制订了炸船安全保障方案。

14时04分,失控采沙船顺利炸毁,沱江大桥安全隐患消除,道观音至温家店区间线路开通。

“幸好发现得及时,要不然那艘采砂船撞到桥上,后果不堪设想1事后,王斌庆幸地说。

16时19分,道观音站电话铃声急促地响起,副站长侯德均一把抓起电话。“侯站长,我是杨敏函,道观音至温家店区间山体发生溜坍,有危树倒在接触网回流线上,影响行车安全。”侯德均立即将情况报告列车调度员,请求封锁区间。

16时20分,遂宁车务段副段长简洪从温家店站赶到道观音站。刚勘查完险情回来的站长樊高泽还来不及脱下雨衣,立即向他报告:“周边危树都已经清理完毕,但雨还在下,可能还会出现危树隐患,我们已经准备好人员随时清理。”

面对旅客,耐心服务

“9号至13号窗口都可以办理退票改签业务,请大家排好队,不要挤……”在南充站售票大厅内,该站党总支书记陈平正在对旅客进行引导,窗口前旅客多而不乱。

“车到底什么时候开,我有急事啊,能不能给个准信?”有旅客着急地问。“对不起,由于发生溜坍,区间封锁,我们无法确定开车时间。如有急事可办理退票,换乘其他交通工具。”遂宁站助理工程师徐倩耐心地解释着。

“到午餐时间了,重庆北至成都东D5105次列车还未开出,你们马上安排送餐服务。”该段客运科工作人员依次联系南充站、遂宁站和大英东站,安排送餐事宜。据统计,该段当天为3个站送餐近4000份。

面对困难,及时解决

抗洪战役还在继续,面对站内所剩无几的食物,金堂站站长王昌全犯了愁。此时,该段工会主席冉能文打来电话:“王站长,你们情况怎么样?”“目前金堂站水电都停了,吃的也快没有了,道观音和温家店两个站的情况好像和我们差不多。”“别着急,段里已经买了矿泉水、方便面、饼干,正在送来。”“那太好了1王昌全的心情顿时轻松了许多。

20时40分,轨道车将采购的应急物资运送至受灾站区。

“我家已经被水淹了,幸好还有这个地方能让我躲一下。”站在金堂站货场上的张奶奶感激地说。由于金堂站货场地势较高,该站将其开辟为临时避灾点,安置附近居民,并报县政府请求配送应急物资。

目前,遂宁车务段抗洪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灾情得到控制,线路也逐步恢复开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