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城开项目“考试摸底+结果约谈”夯实技术基本功

2018-07-19 08:54: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廷贵

“测算题我心里没谱,算出来的答案是18,也不知道对不对,你算的是多少?”

“别提了,那题我费劲想了好久,也得不出个所以然来,只怪自己平时没有好好花时间钻研,一到考试全‘露底’了,以后一定要好好要学习技术规范。” 7月18日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技术考试引起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城开项目相关技术人员的热议,大家在考试结束后还不时讨论着刚刚考试中历经的“一波三折”。

在结束重庆交委对项目的检察调研后,该项目立即组织各工点技术负责人、测量队、安质部等相关人员共计26人针对二季度的技术学习情况举行一场严格的“大摸底”,试卷内容以项目施工生产实际为依托,涵盖项目管理制度、技术业务基础知识、现场实际操作测算等。

“考试主要是想了解下大家平时有没有花功夫去总结、学习,至少要让每名现场管理人员知道自己所在的岗位应该做些什么、现场需要什么、自己缺少什么,进而提高自身的业务知识。大家会多少答多少,不要紧张。”在一分部总工梁建重点强调了考试纪律和考试目的后,一场严肃井然的闭卷考试便应声开始了,不少考生奋笔疾书,也有少数考生在监考人员的“注视下”不禁“红了脸”、“犯了难”。

“试卷中的问题都是我们在现场施工中切切实实遇到的,可操作性极强。看到‘吴家梁隧道’、‘双河口特大桥’这些自己负责的工点称谓,感觉很是亲切,原本紧张的情绪也逐渐放松下来,做起题目来也更得心应手了,这套试卷相当于是让大家一起出谋划策解决施工难题,果真是两全其美。”现场技术负责人崔操说起试卷内容满是称赞。此次摸底考试,项目领导高度重视,由项目总工杜松牵头的项目技术负责人结合“施工图纸”、“管理制度”、相关“规范”及施工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针对性地编写了考题。

“简单的考试让我们对技术管理人员的能力有了一定了解,也反映出我们的少数技术管理人员业务不实、学艺不精。下一步将结合这些突出短板,陆续开展技术、合同、监测、施工工艺、安全措施等方面的培训活动,不断提升现场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在施工作业中的业务能力及现场标准化施工过程中的管控能力。”7月19日上午,在考试结果“新鲜出炉”后,项目领导点评时如是说道。

“以前还觉得知耻后勇和离自己很远,但这次……还被项目领导个别约谈,亏自己还夸海口说绝对没问题,真是太丢人了,回去后一定好好反思,把技术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因前一天的考试结果不理想,项目某技术人员被项目总工约谈,该技术人员如此表态。

此次“考试+约谈”是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城开项目部创新工作方法、加强技术服务的一次有力尝试。下一步,该项目将继续扩大考试、培训覆盖率并加大奖罚措施,督促青年技术人员多学习、多取证,做好施工技术保障,为公司培养、储备技术人才,不断适应区域化、专业化的经营战略发展需要。(吴廷贵)

附图说明:

图1、技术考试现场

图2、考生沉着应答

图3、考生在思考中

图4、考试试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