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云雾中为桥梁“美容”

2018-07-14 09:54: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7月3日清晨,在群山间穿行的南昆铁路云雾缭绕。6时30分,浓雾还没散去,百色工务段八渡路桥车间板其桥隧工区工长李逸就开始班前点名,布置工作。当天,他们要对离工区不远的南昆铁路东阳沟四号桥进行更换高强度螺栓和保养桥面作业。这座桥长530.5米,桥面距河床底部83米,是南昆线跨度最大的钢梁桥,每月需要检查两次。

穿过一座隧道,职工们来到南昆线366公里4米处,这是当天的作业地点。卸下作业工具后,大家系好安全带、戴上头盔,准备开始作业。班长何涛一马当先,沿着桥边铁笼似的防护梯爬下,来到桥墩检修支座的检查小车上。这座桥共有4个桥墩,每个桥墩有2台检查小车供职工检查维护桥下设备时使用。

“那个旁边用红漆标注打‘×’的螺栓就是要切割更换的。”从桥上透过木枕缝隙,八渡路桥车间主任黄华介绍道。对于松动生锈等影响行车安全的螺栓,他们都会用红漆标注,并列入整治计划。

在检查小车的帮助下,何涛慢慢靠近需要更换的螺栓。为方便切割作业,他将一条腿跨到悬空的桥梁上,找好支点,然后从同伴手中接过打磨机,开始进行切割作业。“吱吱吱……”,随着一阵刺耳的切割声,桥下瞬时火星四溅。几分钟后,一颗失效的螺栓终于被拆了下来。“把梅花扳手和马钉递下来。”何涛喊道。不一会儿,桥下又传来“叮叮当当”的响声。

就在何涛忙着更换螺栓的时候,桥面保养工作也在同步进行。黄华与其他职工手握检查锤,沿着线路两端走去,查看钢轨、桥枕是否存在病害,并给枕木涂上煤焦油进行养护。

两个多小时后,完成螺栓切割作业的何涛终于爬回桥面,桥面保养作业也进入尾声。此时,太阳已高高挂在半空中。经过“美容”,这座桥重新焕发了活力。

莫育杰 张夏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