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逐梦路上我和你

2018-07-09 23:1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胡艳波 本报 王璐璐 叶文纯

近年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把握新时代主题,坚持融入中心、创新载体、服务大局,加强青工思想引领,助力青年成长、成才,先后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路五四红旗团委、铁路团务工作先进单位、铁路共青团五四新闻奖等荣誉。

凝聚思想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团委坚持思想引领为先,扎实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紧紧抓住七一、十一、五四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深入开展“十杰百佳”青年典型、“扮靓哈局十杰青年、十佳青年班组”和“向上向善好青年”“最美青工”等评选活动,在团员青年中形成学典型、争先进、创佳绩的浓厚氛围。

该局集团公司团委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导向作用,连续开展flash大赛、才艺风采展示、文艺会演等青年文化活动,积极组织青工参加铁路青年APP大赛,打造青工提素建功工作室,引领扶持青年进行“团字号”工作室、青仝社团和青仝工作室创建,把优秀青年骨干吸收到团的队伍。他们把握青年特点,把网络作为新时期共青团思想引导的主阵地,打造“青春哈铁”微信公众平台、“青年之声·微邦”等网络化工作平台,精编细制7个“青”字头板块,采写接地气的青春励志故事,激发团员青年正能量。

弘扬时代主旋律,唱响青春奋进之歌,他们持续开展哈铁好声音、哈铁团微课、哈铁春公益等网络活动。同时,依托一面坡红色教育基地,常态化分批次组织优秀团干部轮训,实施青年思想引领、团建创新、青年集体建设、青工提素建功和志愿者爱心公益五项工程,取得较好效果。

搭建平台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团委广泛开展新入路青年导航、挑战主持人、心理咨询师培训、体验式培训等特色活动,大力培养青年骨干,构建青年人才智库。他们连续举办5年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先后帮助近1000余名新职青工合理规划职业能力成长计划,采取跟踪培养模式,帮助青工稳步健康发展。他们连续举办两届运输业7个系统14个行车主要工种的“强基达标、提质增效”青工岗位技能达标晋级赛,参赛青工2.9万人次,其中6名选手在2017年全路“振兴杯”铁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累计已有43名选手获得全路青工岗位能手称号。

打造专兼职、岗位化管理和深化培养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团委推进团干部上下双向挂职和横向岗位交流,先后制定《加强服务青工成长成才指导意见》《青工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意见》等多项制度办法,制订完善《加强新形势下党建带团建工作的通知》《团委决策重要事项实施细则》等制度,将公开竞聘和差额选拔相结合,严格标准,严把入口,提升团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针对铁路公司制改革、生产力布局调整,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团委形成了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海拉尔等地区团组织和哈齐高铁工作指导委员会、站区共建委员会、运输业各系统联建委员会和非运输业协作委员会等灵活多样的团建形式,优化团建发展布局,扩大团组织覆盖面,实现地区、系统、站区资源共享、力量整合、促进作用发挥,形成团员青年融入企业、职业发展、社会交往的整体化工作机制。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团委深入推进青年之家建设,建成青工提素建功工作室、团属练功场35处,建立涵盖35个门类、86种专业的青年人才储备库工程,投入50万元资金用于青工培养,为43名在岗取得成果的青年提供研修深造和岗位锻炼的机会。

2017年,在共青团中央“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中,该局集团公司有5名选手获得全路优秀青年称号,3名入选国家级评眩

打造品牌

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团委在安全、运输、经营、建设等主战场打造“团字号”“青字号”品牌阵地,深化创新青年安全周期竞赛、万名团员大练兵、学技对标“双创”立功、“5·26”铁路青年爱路统一行动日、路外安全宣传教育、春运立功竞赛等保安全活动,引领团员青年把保安全的责任意识和能力作为体现在岗位实践和工作成果上。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团委深入开展“五斜攻关、金点子征集、增收节支当先锋、万名团青促营销、适应新常态团青做贡献、“双11”电商黄金周抢运等营销创效活动,在推动企业强化运营管理、拓展运输市尝成本节支降耗中发挥积极作用。

该局集团公司团委以“小蓝鸽”志愿服务队为品牌,组建生产经营、运输安全、爱路护路、营销宣传等突击攻关服务队,持续助力春暑运、列车调图等重点工作。目前,哈铁“小蓝鸽”服务队已成为沿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自2003年以来,该局集团公司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大兴安岭南麓大杨树镇至阿里河的“高考专列”,16年间,为3万多名考生圆了大学梦。2017年,这趟圆梦列车被正式命名为“共青团号”,并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50余家媒体报道。

他们抓住青年职工创新意识强的特点,激励广大青年职工学典型,奋发成才。青年职工宋佳琪自主研发的《DF11型机车微机辅机控制板的实验维修》成果提高作业率达200%,年节约成本21万元;全国青年文明号“黄继光号”机车组“团字号”品牌在担当中欧班列东部通道牵引任务中,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每年安全走行23.9万公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