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杨家女儿敏于行

2018-07-09 23:11: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 茹 本报 薛 威

在客流火爆的西成高铁上,当列车穿越秦岭长隧时,受气压变化影响感到不舒服的旅客,可以在车载视频或者乘务员的指导下做熊猫减压操。这套简单实用的动作由西安客运段动车一队高峰三组列车长杨敏和同事们编排。

“在西成高铁试运行时,我发现,因多频次穿越隧道,很多旅客容易出现耳部不适。我和姐妹们学习相关医疗保健知识,编排了一套熊猫减压操,在车上教给旅客。”杨敏说。

在党内活动中,杨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她带领班组职工探索出“75度坐姿”,将座椅调整到最佳角度75度,使旅客们在车上舒适地看书、用餐、休息。在隧道较多时,她在列车上播放轻音乐,缓解旅客因列车在隧道中穿行带来的压迫感。她还和班组职工研讨推出“一心二优三多四勤五乐”熊猫工作法,用真诚的服务让旅客感受更美好。

“动姐”是一份平凡的职业,要让旅客满意,离不开用心服务。在杨敏看来,用心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始终如一,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另一方面是言传身教,推广服务工作法,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参加工作13年来,在疾驰的列车上,杨敏都踏踏实实地干好这两件事,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2015年,杨敏加入中国共产党。她坚持在工作中“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牢记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担当列车长的她在班组中推出了杨敏包容服务法、七卡爱心服务等工作法,组织职工利用休息时间学习站姿、坐姿、微笑及化妆技巧,反复练习说话语速。

有一年春运,杨敏值乘西安北站到深圳北站的动车组列车,西安北站工作人员送来了一位躺在担架上的旅客,杨敏赶紧打开多功能室,和旅客家人一起把他安顿好。因为受伤不能坐起来,这位旅客喝水成了难题。看到这一情形,杨敏赶紧从列车药箱里找出来一支输液器,剪掉两边的针头,自制了一根软吸管,让受伤旅客顺利喝到了水。

从西安北站到深圳北站,9个多小时的站立式值乘,每每送走最后一批旅客,杨敏和班组职工才发现自己双脚肿得鞋都快穿不上了。但那一刻,她愈加感受到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更体会到乘务工作的魅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