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扎根深山不寂寞

2018-07-09 23:09: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傅洛炜 本报 袁 亮

峨眉车务段关村坝站坐落在成昆铁路地质条件最复杂的金口河大峡谷腹地,是一个四等小站,现有职工10名。该站职工上班采取轮班制,最冷清的时候,每天只有两名当班职工。置身大山峡谷包围中,小小的车站显得格外孤寂。然而,该站职工扎根深山,以创建“职工之家”为契机,争做岗位标兵,共建温馨家园,让小站充满了勃勃生机。

上世纪60年代,正值成昆铁路建设之际,关村坝站也随之建成。当时线路条件差、生活条件差,职工就自力更生。房子漏水一起修,没有蔬菜自己种,离家远、回家难,他们就聚在一起学习业务、锻炼身体,帮沿线老乡干农活……半个多世纪以来,一代又一代关村坝站职工共建车站美丽家园,提炼出“自力更生,爱站如家”的车站精神,留下了“共建温馨家园,争做岗位标兵”的家园文化。

“车站地处深山,生活条件确实很差。近些年,一些年轻职工到这里上班后,不能够安心工作。”据该站站长范庆宏介绍,他们发动职工以创建“职工之家”为契机,把“共建温馨家园,争做岗位标兵”的家园文化融入其中,让大家意识到与其怨天尤人,不如自力更生。通过实行“包产到户、责任到人”,干部职工在工作之余开荒种菜、养鸡养鱼,车站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走进站区“职工之家”,看到了一人一间的标准化职工宿舍、可以随时锻炼身体的健身房,按责任区划分的菜园郁郁葱葱,新建开挖的鱼塘可供大家闲暇时垂钓。

“鱼塘鱼苗有没有喂、菜地秧苗长势好不好、散养的家禽精神怎么样、健身房卫生做没做好,这些事情时刻有人挂在心上。大家在这里上班,就跟在家一样,心中有种满足感。节假日职工家属来车站探亲,大家一起动手做饭,一起过节,其乐融融。这里不只是工作的地方,还是大伙儿温馨的家。”范庆宏自豪地说。人心齐、泰山移,车站有家一般的凝聚力,职工爱岗敬业、争做标兵,建站迄今未发生过一起责任事故,有力地保障了山区铁路的安全畅通。

近年,随着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三线”建设深入推进,见证了成昆铁路发展历程的关村坝站被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这里集中展示了成昆铁路建设以来的许多事迹,其中也包括一代又一代扎根关村坝站铁路人倾情奉献的故事。

现在,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旅客会乘坐成昆线上的“小慢车”游览铁路沿线风景。关村坝站是他们的必停之地,独具家园文化气息的车站、淳朴风雅的田园风光、积极热情的铁路职工,让不少人感叹这里虽处在大山深处,却温暖如家。

采访手记

10个人的小站,没有孤独和冷清,只有热情与干劲。关村坝站职工以站为家,执着坚守,传承着成昆精神的责任与担当。这些默默坚守在西南山区的铁路人,虽然身处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却不甘寂寞,自强不息。他们共建温馨家园,争做岗位标兵,把对车站的热爱化作对工作的责任,有力地保障了安全生产,为西南铁路的安全畅通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