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一师襄渝铁路纪念馆揭牌

2018-07-08 22:56: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陶春海鸣  图:陶春海鸣、刘连强、彭

本站湖北十堰讯:7月1日上午,中铁十一局集团及其所属二、三公司,中铁十一局集团汉十高铁4标项目部一百余名党员在湖北省十堰市老营烈士陵园隆重集会,庆祝中国铁建成立70周年,为铁一师襄渝铁路纪念馆揭牌。

襄渝铁路横贯鄂、陕、川、渝三省一市,是联络中国中原和西南地区的交通大动脉。196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第一师奉命抢修襄渝铁路十堰市境内文畈至胡家营段,该段线路地形复杂、山高风险、川大流急,工程任务十分艰巨,条件异常艰苦,在抢修铁路过程中,共有175名指战员牺牲,长眠于湖北省十堰市老营烈士陵园。长期以来,该烈士陵园一直是中铁十一局集团一个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但是由于历史原因,该烈士陵园一直没有相关的影视资料等系统展示铁道兵建设襄渝铁路的情况。

为进一步弘扬铁道兵优良传统,充分展示中国铁建创造的辉煌业绩,大力营造不忘初心、传承兵魂的浓厚氛围,深刻缅怀抢修襄渝铁路遇难的烈士,推动企业在新时代下取得更好地发展,在中国铁建成立70周年之际,中铁十一局集团党委向原参建襄渝铁路的老铁道兵征集了一百多份影像及文字资料,筹备成立铁一师襄渝铁路纪念馆,并于2018年7月1日上午举行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党员代表们为老营烈士陵园的先烈们敬献了花篮,重温了入党誓词,以一曲荡气回肠、铁骨铮铮的《铁道兵志在四方》向长眠于此的先烈们致敬。随后举行了铁一师襄渝铁路纪念馆揭牌仪式,并组织参加仪式人员参观了纪念馆。

“很受触动,当年的铁道兵前辈们为了祖国的基础建设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铁建员工,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兵魂,继续前行,为把中国铁建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而努力奋斗。”一名年轻党员在活动后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铁一师襄渝铁路纪念馆由中铁十一局集团二公司负责建立和管理,是中国铁建系统内首家为纪念专项铁路建设而建立的纪念馆。纪念馆从光辉历史、背景意义、珍贵瞬间、烈士典型等十个方面全面系统的反应了铁道兵建设襄渝铁路时期的场景,再现了襄渝铁路建设的光辉历史,为加深新老员工对历史的记忆,传承铁兵精神,激发广大员工的干事创业激情,提升企业“软实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文:陶春海鸣  图:陶春海鸣、刘连强、彭特)

附图说明:

图1.活动现场

图2.为烈士们敬献花篮

图3.重温入党誓词

图4.唱响《铁道兵志在四方》

图5.为铁一师襄渝铁路纪念馆揭牌

图6.参加仪式人员参观纪念馆

图7.参加仪式人员合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