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连八桂 踏歌游壮乡

2018-07-05 21:11: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西

■本报 莫育杰

7月1日,暑运第一天,南宁东站候车大厅里,高亢洪亮的唢呐、清丽古雅的芦笙、曼妙婀娜的民族舞蹈轮番上演,赢得旅客阵阵喝彩;形色各异的大芒果、脸盆大的灵芝、清香四溢的白毫茶,引得旅客啧啧称奇。

当天,由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高铁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品牌推广工程全面启动,广西首趟“高铁旅游·乡村振兴”主题列车D1780次也从北海站开出,经桂、黔、渝、川四省区市,最终抵达成都东站,向广大旅客推介别具壮乡特色的旅游和农副产品。

广西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境内居住着壮族、汉族、瑶族、苗族、侗族、仫佬族、毛南族、回族、京族、彝族、水族、仡佬族等12个世居民族,民族风情独特,依山傍海的地理优势也赋予了广西秀美奇峻的自然风光。自2013年底广西开通运营高铁动车后,旅游景区与各地市间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壮乡旅游产业风生水起。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今年1月,国家公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如何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助推乡村振兴,成为铁路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

为进一步发挥高铁的辐射带动作用,南宁局集团公司和当地旅游部门进一步整合政策和资源,对广西重点旅游城市、特色旅游名县、国家定点贫困县特色旅游资源、乡村旅游产品、特色旅游商品进行公益宣传和推广。该局集团公司通过主题列车,让八桂大地山水田园间的特色品牌“走出去”,把其他省份的旅游和文化“请进来”,加强交流联系,促进乡村振兴。

“这是我们百色的糯米甜酒,请您品尝一下。”“谁能猜中我手中的芒果是什么品种,就有大奖赠送。”在D1780次列车上,来自融水、凌云、巴马等县,身穿民族盛装的少数民族旅客请大家品尝特产,推荐精品旅游资源,让乘坐主题列车的旅客享受独具魅力的旅游体验。

据了解,D1780次“高铁旅游·乡村振兴”主题列车为CHR2A型动车组,8节车厢各设有一个主题,分别为广西铁路文化、广西旅游特色、九大精品旅游线路、广西北部湾特色旅游线路,柳州、百色市生态旅游线路,以及融水、凌云、巴马等县域乡村旅游,让游客在旅行途中了解广西丰富的旅游资源、体验特色旅游线路、品尝特色食品。

北部湾(广西)旅游推广联盟秘书处副秘书长林慧超表示,长期以来,广西旅游部门与铁路合作紧密,在贵广、南广等线路开通之际,共同打造高铁经济带区域旅游行业品牌,积极开展与粤滇贵川等地高铁旅游合作,整合特色旅游资源,推出资源共享、客源互送、优势互补、共创双赢系列措施,大力宣传和推广广西的乡村旅游。

以这次乡村振兴品牌推广工程启动为契机,7月1日起,铁路部门还同步在柳州、百色、田阳、三江南等高铁站开设高铁旅游画廊,运用高品质墙贴等形式全景展示广西的大好风景,旅客在乘坐出站扶梯的同时,可以欣赏通道两侧秀美景致和人文风情,仿佛置身青山绿水和田园村寨之间。

“2017年,广东茂名市与南宁马山、山林、隆安三个贫困县结成扶贫对子。依托高铁的桥梁纽带作用,我们组织广东的新闻媒体到贫困县采风,推介丰富的旅游资源。去年,广东游客居南宁游客接待人数首位。”林慧超说。

数据显示,2017年广西全区接待国内外游客5.05亿人次,同比增长22.2%。其中,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约2.19亿人次,同比增长约24%,占全区接待游客总人数的近一半。广西乡村旅游扶贫辐射带动近142个旅游扶贫村脱贫摘帽,让33724户、14.71万贫困人口脱贫。

“高铁扶贫效果明显,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与地方旅游部门的合作,开发高铁伴手礼,出台激励政策,探索高铁旅游专列+高铁无轨站旅游集散网络等多种形式,让高铁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广西铁路旅游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勇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