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水铁联运“散粮入箱”聚拢货源

2018-07-05 21:08: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傅洛炜 荣倖 鲁缤逊

(傅洛炜 荣倖 鲁缤逊)6月26日下午,重庆万州港内,装卸机马达轰鸣,集卡车来回穿梭。清水从自动防尘装置中喷射而出,为几十个码放整齐的集装箱清洗除尘。这批正在“淋员的集装箱将满载接驳水运的上千吨进口大豆、小麦,在当晚通过铁路集装箱班列运至四川省境内的普兴站和青龙场站。

针对批量进口粮食开行集装箱班列,是达州车务段万州站近期启动的“散粮入箱”项目,也是该段营销重要成果之一。今年4月2日,该项目开始实施,5月7日班列正式开行,成为该段继“宣汉班列”“蓉万班列”后的又一水铁联运粮食班列。

“把发展集装箱运输作为实现铁路货运增量目标的重要着力点,大力发展集装箱海铁联运、江铁联运、国际联运,做大做强铁路集装箱运输。”5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对“货运增量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对集装箱水铁联运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随即制订落实方案,督促所辖各单位响应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号召,积极落实“货运增量行动”要求,在前期“散粮入箱”项目开发的基础上,持续深度挖掘货源。

6月以来,达州车务段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进一步拓展水铁联运业务,借助长江黄金水道区位优势,与长江上游港口运营公司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大力发展水铁联运,促进“散粮入箱”项目再上台阶。

近期,万州站在与万州港、港口运营公司及既有客户保持日常联系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沟通,继续抓好运输组织,及时制订有市场竞争力的水铁联运方案,保证“散粮入箱”项目提质增量。

“5月,我们每周开行3趟至4趟集装箱粮食班列。6月以来,开行频率增加到日均1趟,有时还不能满足需求。”万州站副站长唐青云表示。

据介绍,该项目采用35吨敞顶箱,将散粮集装化,打破了以往通用集装箱不能装散堆货物的格局。同时,班列固定循环开行实现水铁联运无缝对接,提升了运输效率,满足了客户需求。

该项目的散粮由海进江,在万州港卸船入箱,再通过铁路的循环班列发运至目的地。列车从万州站始发,只需在达州调换机头,便可一站直达目的地,全程运行时间仅17小时左右。从4月2日“散粮入箱”项目试运行以来,截至6月30日,万州站共运输大豆、小麦、玉米等进口粮食1943车,共11万余吨,创收1012万余元。7月,万州站将按照每天1趟至2趟班列组织运输,最大限度满足客户运输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运输组织和箱源组织,协调到站卸车及配送,将粮食班列开成‘品牌班列’,为‘货运增量行动’添砖加瓦。”万州站党总支书记魏旭平说。据估算,“散粮入箱”项目今年运量将达50万吨,明年力争突破80万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