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坚持大局下思考行动 担负交通强国新使命

2018-07-03 22:00: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铁路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建设交通强国。这为铁路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作为全路中心局、枢纽局,在助力交通强国、出彩铁路先行的新征程上,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坚持大局下思考与行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聚焦“三个世界领先”“三个进一步提升”这一交通强国目标,以“建线达标年、质量提升年、管理创新年、队伍建设年、廉洁规范年”“五个年”建设为驱动,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奋力推动各项工作迈进全路第一方阵。

以“建线达标年”为驱动,坚守安全生命线。十九大报告指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进入新时代,担负交通强国新使命,必须始终把安全作为铁路的生命线,确保万无一失。树牢安全理念,加大全员安全教育力度,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把确保高铁和旅客安全作为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基础取胜,把持续强化安全基础作为治本之策,结合深化京广高铁标准线和京广、陇海普铁标准线建设,推进“六个达标”,着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强化现场管控,在建立健全覆盖所有工种、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综合分析室、安全警示室作用,准确掌握现场变化规律,确保动态受控、偏差不出限界。尊重职工群众推动安全发展的首创精神,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宣讲、立功竞赛等活动,凝聚“奉献铁路、崇尚事业”的思想共识,汇聚共保安全的合力。

以“质量提升年”为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进入新时代,推动各项工作从“量”的积累向“质”的转变提升,必须把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贯彻到各项工作中,推动整体工作上水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结合推进党支部建设“三年基础工程”和“三会一课”质量年,推动党建基础工作制度化、流程化、规范化,以中心工作的实效来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扎实开展货运增量行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整运输结构的重要指示要求,根据货运承运清算政策变化,用好产品、价格、服务综合手段,为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打赢蓝天保卫战做贡献。落实客运提质计划,对照中国铁路总公司提出的10个方面40项具体行动方案,细化项点,通过推行高铁“一日一图”、开发城际、旅游等客运市场提质举措,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铁路美好出行需要。坚持“两翼齐飞”战略,深度开发传统产业、新兴产业“两种业态”,延伸客运服务链,打造“高铁+”业务等,不断开辟新的效益增长点,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以“管理创新年”为驱动,增强发展内动力。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进入新时代,增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必须紧抓公司制改革契机,在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运作机制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深化用人、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寻求突破,不断提高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激发活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以推进领导人员能上能下实施细则为带动,对“下”的程序、方式提出规范性意见,重点解决能上不能下的问题。推进用工制度改革,通过加强编制定员管理,抓好人员余缺调剂,探索社会化、市场化、多元化的用工方式等措施,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着力解决结构性冗员和缺员并存导致劳动生产率不高的问题。推进分配制度改革,根据总公司公司制工资政策变化,重新制定对基层单位工资总额挂钩考核办法,体现公平公正,有效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同步通过推进企业治理工作创新、制度创新、生产创新等,使每个人都享有公平的发展机会,激发和调动全员创新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以“队伍建设年”为驱动,提升专业化水平。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进入新时代,推动各项工作迈进全路第一方阵,必须着力打造一支适应形势要求的领导班子、党员和干部职工队伍,为交通强国提供人才支撑。突出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标准,动态调整、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培育政治过硬、本领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领导干部队伍。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探索依托项目培养人才和依靠人才带动项目的工作机制,深化技能大师和首席技师工作室建设,加强基层一线青年的选拔、教育、交流和引领,着力打造由一般管理、专业技术和操作技能人才组成的“第四梯队”。实施党员示范工程,以创岗建区、创先争优和“三无一创”为平台和载体,激励广大党员增强先锋模范意识,主动在安全生产经营主战场上站排头、作表率。实施郑铁工匠引领工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泛开展各层面技能竞赛、学技练功和“星耀家园”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着力打造一支敬业爱岗、业务精湛、遵章守纪、甘于奉献的高素质职工队伍。

以“廉洁规范年”为驱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十九大报告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进入新时代,贯彻“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紧硬,必须严格落实依规治党、依法治企的要求,廉洁从业、规范管理,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化党纪党规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例外,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营造铁路“绿水青山”。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结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不懈反“四风”转作风,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制度刚性约束,结合总公司党组政治巡视及后续整改推进,对既有制度规定进行合规性检查、修订、补充与完善,从制度上防范各类风险,规范经营行为,切实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局面,形成在监督环境下干事的习惯。

系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