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破茧成蝶成长路

2018-07-02 08:54: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徐春明 高国桥

初次见到孙园城,他给人一种邻家大男孩的感觉,羞涩的目光中透露着些许坚毅,让你怎么也感觉不到他仅用了短短5年时间,就成长为党员技术骨干,从一个毛头小伙成长为本系统的行家里手。

2013年7月,24岁的孙园城来到新乡供电段,开启了职业生涯的第一站,踏上破茧成蝶的关键之路。

5年来,孙园城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和磨炼,先后经历了职教科助教、接触网工、车间综合分析组组长、技术科技术员等多个岗位的历练,迅速在同批职工中脱颖而出,赢得了同事们的交口称赞,多次参加站段、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和全路业务技能比赛,先后获得了2014年度郑州铁路局接触网工技术能手、2016年郑州局先进生产者、2017年度全路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等荣誉。

孙园城入路后,新乡供电段根据新职工理论有基储动手能力差的情况,按照“上岗会干、到岗能干”的培养目标,充分利用接触网、变电实训基地,分专业开展为期6个月的专项技能培训工作,快速提升新入路职工实作动手能力。学习中,孙园城不仅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而且与授课老师多次交流技能训练项目,培训成绩名列前茅,直接被聘为新入路职工助教,成为全段第一个在学员期被聘为助教的职工,协助职教科老师负责新入路职工日常技能训练。

2014年底,经过一年多的助教岗位历练,孙园城理论和实作动手能力都有了质的飞跃。在郑州局供电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前夕,经过层层选拔和技能比赛后,孙园城作为新乡供电段新入路职工代表参加比赛。比赛中,孙园城过五关斩六将,首次参加局级技能大赛就获得了综合成绩第五名的好成绩,并被评为2014年度接触网工全局技术能手。

之后,孙园城主动请缨到远离市区的淇县接触网工区,成为一名普通的接触网工。他靠着自己踏实的脚步和勤劳的双手,忙碌在安全生产的第一线。

虽说岗位发生了变动,但是孙园城刻苦钻研、开拓创新的态度没有变。2015年4月的一次接触网改造施工中,孙园城在安装接触网整体吊弦时,发现紧固吊弦螺栓止动垫片会随着力矩扳手的转动而转动,导致止动垫片低于接触网导线面,不仅有损害接触网导线的风险,而且极易造成弓网故障。对此,孙园城利用所学知识,积极查阅资料,与技术科沟通,自发研制出吊弦止动装置,不仅大大缩短了作业时间,而且还提高了弓网运行质量。据了解,孙园城先后自发研制或者改造了7项小成果,受到了段技术科和同事们的高度认可。孙园城在短短的3年时间内,由一名接触网工成长为淇县接触网工区工长。

2017年9月,孙园城经过三年接触网工的锻炼,业务技术和现场经验都很丰富,在经过层层选拔后,被推荐参加在武汉举办的全国接触网工技能大赛。集训期间,孙园城利用所学计算机编程知识,设计编制了腕臂预制计算软件,确保了试验数据的准确性和快速性。腕臂预制计算软件的应用,提升了他们团队的实力,他们荣获了实作项目第一名的好成绩。竞赛结束后,腕臂预制计算软件被投入到京广线安阳至卫辉段接触网扩能改造施工中,大大提高了腕臂预制的准确性,加快了施工进度,受到施工方的好评。

2018年春运,孙园城被调到安阳供电车间担任车间分析组组长,并负责对5年来分到车间的12名青工进行岗位技能培训工作。孙园城制订“安全+理论+实作”培训计划,满足技术要求和生产岗位需求。通过一个月的强化培训,这12名青工的业务技术得到了极大提升,特别是陶勇、刘志远等4名青工更是直接考入后备班组长人才库。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8年3月,新乡供电段党委根据孙园城的突出表现,决定在安阳供电车间创立由9名党员参与、以孙园城名字命名的“园城魅力团队”党建品牌。“园城魅力团队”党建品牌,在孙园城的带领下先后对施工改造腕臂计算造成拉出值误差较大、事故抢修压缩故障停时等技术难题进行攻关,共解决了接触网补偿装置偏磨、线岔限制管卡滞等20余个安全难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