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好助手让学习更轻松

2018-06-27 07:39: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朱进军 本报 沈 剑 陈 梅

“付强,告诉你一个好消息,这次我参加段里的大学毕业生技术比武拿了电力专业理论、实作、全能3个第一,多亏了你的‘供电学习助手APP’1“恭喜,恭喜16月20日上午,这款APP的设计者付强接到同事於孟秋打来的报喜电话,脸上乐开了花。

付强是长沙供电段岳阳供电车间的一名助理工程师,今年26岁。2015年入路的他毕业于华东交通大学,对软件编程设计特别感兴趣,在学校就考取了中级软件设计师,上班后也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软件研发相关知识。

於孟秋口中所说的“供电学习助手APP”的研发源于两年前。2016年8月,刚结束实习期的付强被分配到接触网工区,於孟秋在电力工区,两人的学习劲头特别足。然而,参加过几次车间和段里的技术比武后,两个人都有点儿泄气,因为没取得好名次。於孟秋回忆道:“当时没有好好利用业余时间,加之业务学习资料大多是书籍,不方便携带、阅读。”

“有没有可能设计一款手机APP?”当时正在准备驾驶员考试的付强工作之余总会拿着手机在“驾考宝典”上做题,里面有各种各样的练习题,还有错题汇总,对学习很有帮助。他从中受到启发,于是收集供电系统各专业的规章制度,从2016年底开始着手设计“供电学习助手APP”。

业余时间毕竟有限,设计开发的持续性会受影响,让付强最头疼的还是技术问题。

“需要我们帮忙尽管说1“软件设计出来我要当第一个使用者1同事们的信任和鼓励坚定了付强的信心。每天忙完工作后,他就回到宿舍翻阅资料,最终确定了APP的设计思路和框架。他还结合APP的开发实践编写代码,经常忙到深夜一两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3月,一款集模拟考试、随机练习、规章学习和资料查询于一体的APP初步成型,里面涵盖了供电系统接触网、变配电等5个专业的相关知识,《接触网安全工作规程》《铁路变电安全工作规则》等12项规章制度和超过1万道的练习题。好友兼同事於孟秋作为第一个内测用户,开始用它刷题、练习。

“我感觉界面设计不够好,整体系统UI架构设计也有些不合理,使用起来不是很方便。”於孟秋使用后提出了一些看法,付强及时对APP进行了重新设计。

经过不断完善,直到2017年底,“供电学习助手APP”的功能才基本完备。当时车间正好有同事参加段里的安全等级考试,还有些同事要参加职业技能鉴定。于是,这部分职工成为APP的第一批内测用户,其中4人参加安全抽考全部通过,2人分别获第二、三名, 8人通过接触网专业中级工、高级工技能鉴定。付强根据用户的反馈边测边改,使APP的稳定性和实用性不断提高。

“这款APP真帮了我的大忙,手机上练了这么久,去考场前我特别有底气。”在2017年接触网职业技能鉴定高级工考试中,大学毕业生黄冬冬只通过了实操项目考试却没通过理论考试。使用这款APP后,他在2018年的职业技能鉴定中以优异成绩如愿通过了鉴定。

“这款APP不仅可以做题练习,而且还有错题记录功能,用了它,上个月的接触网抽考我拿了第一,还获得了段里的奖励。”接触网工柯成说道。

付强的创新研发实践得到了段里的认可。该段在今年的队伍建设“三位一体”规划中将重点探索推进青年创新团队建设,他们挑选了15名具有研究生、本科学历的高技能人才,牵头组建“青苗工作室”,付强名列其中。有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加上职教科的技术支持,付强的研发信心倍增:“下一步,我将陆续开发在线题库、每日一题、每日一规章等功能,APP还将实现在线学习和业务抽考,让同事们的业务学习更轻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