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狠抓细管 干好“家门口”工程

2018-06-26 08:59: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素有“太湖明珠”之称的江南名城无锡,有一支在城市轨道交通施工领域“耕耘”近20年的建设铁军——中国中铁一局集团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他们2015年从古城西安搬迁至无锡后,深耕南方市场,进一步强化了“一局城轨”的卓越品牌。

中铁一局集团城轨公司以“家门口”工程为发力点,采取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干出精品、以干促揽,逐步在无锡扎稳了脚跟,仅在无锡地铁4号线,他们就中了4标和5标两个标段。进场施工一年多,两个标段施工进度在全线均名列前茅,安全质量有序可控,受到了业主无锡市市政设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好评。

城轨公司无锡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4标包含3站2区间,分别是河埒口站、建筑路站、体育中心站主体、附属结构工程和河埒口站至建筑路站区间、建筑路站至体育中心站区间;5标包含2站3区间,分别是望山路站、蠡湖公园站车站主体、附属结构及配套工程和体育中心站至望山路站区间、望山路站至蠡湖公园站区间、蠡湖公园站至大剧院站区间三个盾构区间及联络通道。

2017年4月进场以来,两个项目部你追我赶,牢固树立“做一流的城轨建设者”的目标,严格执行城轨公司“精准细严”的工作标准,紧盯安全质量细节,干好家门口工程,取得了良好效果。

“地铁建设的核心品质是质量安全。”开工至今,城轨公司的建设者始终把安全质量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牢固树立安全质量高于一切的意识,践行“视质量如生命,重安全如泰山”的质量安全理念,脚踏实地锻造精品工程。

两个项目部始终将生产安全作为管理根本来抓,不断强化施工安全风险卡控意识,提高各级人员安全素质,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他们成立了以项目部经理为组长的安全管理小组,从班子到部门再到一线的技术员、作业班组,明确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建立了安全管理制度,并按工序进行危险源识别,制订出危险源控制措施和管理方案,进行专项安全技术交底。针对特殊工种,他们坚持做到“先培训、拿到证、后上岗”的原则。他们还以“日查、周查、月查、季查、专查、节查”的“六查”模式贯穿整个施工过程,对自身检查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立即下发通知进行整改。他们充分发挥“互联网+”的思维,项目部班子成员通过手机终端,随时随地查看施工现场情况,实现了对工地进行实时监测、实时监控和远程监管。

他们强抓施工方案与管理交底,确保质量工作总体处于可控状态,坚持“现场未动、方案先行”的管理原则。与此同时,两个项目部在每道工序施工前,组织技术员及工人进行交底,并形成交底记录,特别是将工序转换的培训覆盖到全体管理人员。他们还设置专职质检人员进行旁站过程管理,工序检查严格实行“三检制”,尤其是对混凝土的搅拌、运输和浇注,要求现场主管工程师和试验员必须亲自到现场,实行全过程监控,对钢筋绑扎、焊接不符合要求的坚决进行整改,严格把关每道工序。两个项目部还实行样板引路制度,在各分项工程开工前先做样板,使各级管理人员更能直观掌握施工的技术要求和质量标准,也方便技术人员对各工种班组长就工程技术问题进行详细交底。他们加大对原材料的检测力度,严把原材料关,坚决杜绝不合格材料的使用,从源头上确保工程的质量。

“家门口的工程必须干好,这是我们立足市场的敲门砖,是我们不容推卸的责任。”城轨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林建平经常这样告诫大家。目前,城轨公司在无锡地铁施工领域有4个在建项目,对这些家门口工程,城轨公司十分重视,确保了这些项目安全、质量、进度均有序可控,彰显了这支老牌铁军的底蕴,更将“一局城轨”的品牌越擦越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