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防洪进行时

2018-06-26 00:47: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焦元 王锐

编者按 防洪是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铁路各单位高度重视、全力应对,坚决筑牢防洪堤坝。加强隐患排查、开展模拟演练、组织人员培训……铁路职工严阵以待,有信心、有能力做好各项防洪工作,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大同西供电段 协同作战保安全

(刘越 王子臣)进入汛期,大同西供电段作为大秦线上唯一的供电设备管理单位,在紧盯安全关键、强化现场控制、提升应急抢修和应急组织能力的基础上,首次实行“工电供”联合制度,筑牢防洪安全防线。

该段从提升干部职工的抢修能力入手,开办接触网应急抢修车间主任培训班。主管副段长、技术科人员及有丰富现场抢修经验的车间主任结合历年险情及抢险案例,讲解了恶劣天气下各类突发故障的抢修技巧。他们还以车间为单位组织了有针对性的防洪实战演练。

“‘工电供’联合作战后,发现问题及时相互通报;作业车谁方便谁出,实现了资源共享。更重要的是,再也不用担心由于工区离得远,销记不及时而影响行车了。”说起供电段和工务段在防洪方面的协同作战计划,该段安全科副科长张奇信心满满,“共同检查、共享信息、共同处置将大大提高防洪能力。”

此外,该段还专门制订了防洪抢险预案,做到一处一案、一事一案。他们绘制出抢险交通路线示意图,明确检查和应急抢险流程,确保干部职工充分熟悉抢修流程。

天津机务段 模拟演练提能力

(高李鹏 窦世强)“轰1听到车下响墩的爆炸声,正在段内操纵机车的新职司机樊凯立即将制动手柄移至紧急制动位,机车马上停下。这是近日,天津机务段组织新职司机开展汛期“五必停”行车安全措施模拟演练的场景。

该段担当牵引任务的客货列车运行区段涉及京沪、京九、京广、津山、津霸等线路,沿线长大隧道、山体树木、弯道坡道密集,暴风雨恶劣天气下的行车安全风险较大。该段紧盯人员、线路、机型等变化,突出模拟演练,确保汛期行车不盲行。

针对新职司机汛期行车实战经验少的实际,该段在汛期前组织了防洪培训。他们安排安全科专业干部在段内线路上放置响墩、火炬、仿真倒树等,组织新职司机进行模拟演练,检验他们的应急处置能力。

为增强机车乘务员的汛期安全意识,该段在各派班室出勤点设立“汛期安全案例解读台”,请出勤机班结合担当车次运行区段的汛期风险讲规章、讲措施,由值班干部盯岗检验,使机车乘务员真正学懂、弄通。

该段还安排有绘画功底、业务熟练的干部绘制《担当区段汛期一、二级危险地点示意图》,在示意图相应地点标注联控、减速、停车等安全操纵要领,组织新职司机逐人手绘示意图、标注关键点,增强实训效果。

沈阳工务段 系统监控早预判

(焦元 王锐)6月13日,沈阳工务段桥梁车间职工冒着高温再次对线路两侧天沟、路堑截水沟等处进行清淤作业,全面打好防洪工作提前量。

为做好2018年防洪工作,这个段早动手、早准备,用“人防、物防、技防”筑牢防洪堤坝,确保汛期行车安全和运输畅通。

这个段针对管内设备复杂、防洪压力大的实际,组织桥梁科和3个桥梁车间对近年来发生水害的重点处所,特别是往年水害复旧后的重点处所进行逐一摸排、登记,对可能诱发水害的设备病害和地质灾害处所安排专人进行盯控。防洪值班人员盯控雷达图及卫星云图,采用网格画线的方法,提前做出预判,安排人员进行巡检,确保雨量监控系统显示降雨后人员已经到位。

这个段安排专人定期进行添乘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报告、及时处理。各线路车间和综合维修车间成立防洪抢险小分队,备足防洪路料,随时待命。他们在易发水害地段和立交桥临近村庄建立电话联系网络,村民一旦发现水害和立交桥下积水严重情况,可随时打电话联系抢险人员进行抢险。该段在每处易发水害地段和立交桥涵出入口的醒目位置安设联系牌,联系牌上印有抢险人员姓名及电话号码,当村民发现水害和立交桥涵积水时,可以及时拨打电话通知抢险人员到现场进行抢险,确保汛期安全持续稳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