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凝心聚力筑牢安全屏障

2018-06-20 16:04: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艳 桂连鑫

编者按 当前,铁路各单位紧扣“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加强宣传教育、盯控重点环节、强化隐患排查、及时整改销号,有序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生产永无止境,让我们时刻绷紧安全弦,全力筑牢安全屏障!

襄阳北站 盯控重点出实招

(曹黎波)连日来,襄阳北站有序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盯控重点出实招,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

该站一方面通过宣传栏、电子显示屏、车站办公网、微信群等平台及时宣传车站的安全文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暑期安全风险和当前的安全重点工作;另一方面利用班组学习会、班前点名会等时机组织职工学习防暑、防洪应急知识,劳动安全“红线”内容和劳动安全事故案例。

他们在各车间张贴“亲情安全寄语”,引导职工自觉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营造出“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氛围。

该站结合季节特点,加强防暑降温知识的宣传教育,在作业岗点配发防暑降温用品和劳动保护用品,引导职工提高暑期安全风险防范能力。他们发挥管理干部和劳动保护检查员的作用,坚持每班对作业环境和职工作业情况进行安全巡视检查,对“三新”人员、身体不适或患有慢性疾病的职工进行重点盯控,发现问题及时汇报,确保劳动人身安全和作业安全。

此外,该站还将关口前移,加强源头治理。他们抓住客车、施工、防洪、道口、特种设备等安全重点,强力推进标准化作业,完善联控互控机制,严防死守,形成对安全关键环节的有效管控。

格尔木工务段 揭短补强开良方

(张艳 桂连鑫)“此次检查主要发现,调度指挥中心施工作业值班人对青藏铁路纳赤台站至甘隆站当日施工作业地点的视频监控存在盲区,个别干部到包保班组进行包保检查时未发现问题,包保不留痕迹。”这是6月6日,格尔木工务段专项督导检查组深入管辖车间班组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的问题。

进入6月份,该段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针对设备风险点、管理风险点、现场作业风险点、环境风险点,组织成立专门的督导检查组,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通过揭短补强开良方的形式,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他们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并结合夏季线路设备防洪防胀工作重点,编制印发了500余份图文并茂的防洪宣传资料,组织全员认真学习。

这个段派出专人,深入管辖车间班组播放安全警示教育片,调动职工明规章、守纪律、保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鼓励职工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安全问题随手记”活动,增强全员的安全防范和自律意识。

据了解,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这个段计划投入检查监控人员450余人次,采取全程全天候检查盯控的方式,对管辖的青藏铁路西格段冻土区段、格拉段冰雪溶蚀区段进行检查监控。他们还将指导12个生产车间和37个生产班组组建徒步检修队伍,合力攻坚,严阵以待,筑牢安全生产屏障。

事故案例分析要务实

■钟守春

近日,笔者获悉某些单位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将近年来的事故案例汇编成册,下发到基层认真组织学习,但收效甚微,类似的安全隐患仍然存在。原因何在,笔者认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单位的事故案例分析脱离了实际,没有起到警示作用。

事故案例分析是对事故现场的复原解剖,进行这种解剖分析的目的在于总结教训,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提升自我防护和应急处置能力。但是,有的单位却把事故案例分析停留在口头说教和文字资料汇编上,成了纸上谈兵,根本起不到警示教育作用。

笔者认为,事故案例分析要务实,要从根本上改变脱离实际的教条式灌输方法,应在总结事故教训的前提下,对事故案例进行深刻分析,吸取教训,引导职工认清违章作业导致的严重后果,在各环节严格按操作规程作业,这样,安全教育才不会走过场,安全生产才有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