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匠心筑梦 杨帆远行 ——记蒙华项目部铺架工区副总工程师张春光

2018-06-20 09:07: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靳凯

54箱焊条,1.08吨,19440根,这是蒙华项目部铺架工区靖边北基地综合队9个月的消耗量,而副总工程师张春光正是这个综合队的“总设计师”。

张春光,45岁,1993年参加工作,2003年接触长轨施工,15年的积累、磨砺和成长使他成为长轨施工中名副其实的明星人物。

由于工作需要,2016年5月,他被调到长白项目部负责全线400公里的长轨换铺施工。长白项目部工期紧、任务重、工程质量要求高,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既然选择了重任,就必须风雨兼程。为了保证工期,长白项目部分四个作业面进行钢轨焊接和长轨换铺施工,为了能够监管到每一个作业面,他披星戴月、早出晚归,一遍遍不厌其烦的讲解卡控重点和注意事项,累了在车里眯一会,饿了吃一桶方便面,因为责任在肩,他不敢有丝毫松懈。就这样,他一干就是一年。一年里,他安全完成换铺设备调转48次;一年里,他将无数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又将可能变成了现实;一年里,他不负重托,圆满完成了长白项目部的换铺施工任务。据说在长白项目部一年的时间里,他行驶的总里程可以绕地球赤道两圈还要多。

2017年9月,结束了长白的征程,他便踏入了蒙华项目部铺架工区。在铺架工区,按照职责分工,他主管综合队,可长白项目的疲惫还未扫尽,他便接到了新的任务——加工管段内长轨施工的所有工机具。站在新的起点,行使新的使命,既然领导信任,他没有理由不去做,也没有理由不做好。

在综合队,他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人员多是新手,思想涣散,对综合队的工作也没什么概念。因此如何提升团队的凝聚力,促进他们工作的积极性,成了他亟待解决的问题。俗话说“管人先管己,带人先带心”,他首先从人员的生活入手,主动了解人员动态,谁的生活费不够用,谁的房贷存在欠缺,谁孩子的学费还差多少他都了解的一清二楚,及时为他们送上力所能及的帮助,他还会主动向员工询问对饮食的意见和建议,并和食堂管理员沟通解决存在的问题。另外,他选人用人一直遵循着“寻尺各有施”的原则,把最合适的人放在最合适的岗位,让每一个人都体会到选人用人的公平公正,让每一个人在工作中都能心服口服。就这样,他一步步拉进和员工之间的距离,一步步的将队伍带上正轨。他常常引用拿破仑的一句话 :没有不合格的士兵,只有不合格的将军。

2017年10月初,他开始带着仅有的十来个人加工管段内长轨施工所需的所有工机具。员工不懂的,他一点点讲;员工不会的,他手把手教。他说:“这得益于我八年机修所的工作经历,它几乎教会了我工机具加工的所有本领。”在工机具的加工过程中,他白天盯现场,晚上则思考着传统方式加工的工机具存在什么缺点,应该怎样改进。针对收轨车易发生事故的原因进行分析,他找出问题根源,在收轨车车体上加装了弧形防挂桩,改装后的收轨车不仅在收轨时节省了人力,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可以有效消除因收轨时操作不当所带来的安全隐患。针对T型收轨车发生事故后不可逆的机械部位,他创新性的在薄弱环节加装了防坠桩,通过创新性的设计改造,消除了T型转向轴单向受力易断裂坠落的重大安全隐患。针对蒙华铁路双线施工的特点,他还设计了即可两侧卸轨又可同侧卸轨的卸轨台车,另外他在中间卸轨台车上加装了可调节高度的升降架,可以在卸轨时,使钢轨始终保持平缓的几何坡度,极大地提高了卸长轨的质量和效率,消除了卸长轨时易翻轨所带来的安全隐患。目前,卸轨台车已在铺架工区陶利庙基地运用,效果良好。

“良工锻炼凡几年,铸得宝剑名龙泉。”张春光用他的敢为人先、敢打敢拼的精神冲破了时间的限制,短短9个月便铸就了赫赫有名的“龙泉宝剑”。

9个月,张春光带领他的团队加工了T型收轨车8套、收轨车车帮防挂桩16个、防坠桩16个、长轨顺坡架3套、撞轨器6个、长轨架53副、长轨锁定架1组、锁定盒54个、长轨车防撞门2个、卸轨台车4台、小平车3台、工具箱6个……每一件工机具都凝结着他的心血,展现着他的匠心。

“腰间带得纯钢斧,要斫蟾宫第一枝。”虽然长轨施工的工机具已加工完成,但长轨施工还未开始,前方依旧充满了泥泞与未知,但铺架工区的所与人都坚信匠心筑梦的张春光定会扬帆远行,斫的“蟾宫第一枝”,只因他有一把“纯钢斧”撑腰,闪闪发光。

viewfile-2.jpeg

张春光现场讲解加工流程

viewfile-3.jpeg

张春光认真听取机具加工人员的思路

viewfile-4.jpeg

张春光检查防挂桩安装效果

viewfile-5.jpeg

加工组装完成的长轨顺坡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