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有情人“无情路” ——记西安市2018年“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建二局三公司西北分公司经理赵山

2018-06-19 19:07: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常魁星 冀红颖 李朋超

(记者 常魁星 冀红颖  李朋超)他,起基层微末之位,脚踏实地甘奉献,熟稔业务抓落实,定位实干不虚张;他,梳粗放管理脉络,捋细微业务流程,定具象岗位职责,细商务成本管控;他,领铁军转战四方,有奖有罚令行禁止,有情有义众口称扬,降本增效开新篇章;他,一个朴实的东北汉子,在华北声名鹊起,功成后剑指西北,厉兵秣马西北狼;他,就是现任中建二局三公司西北分公司经理、西安市2018年“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山。

奖惩分明守规合规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2014年4月,赵山担任中建二局三公司唐山分公司党委书记后,发现分公司过去的党群工作开展得并不令人满意,全年的宣传、学习等党群工作一直名列分公司倒数。为此,赵山开始严格执行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

随着2015年党群责任目标统计结果的出炉,唐山分公司上下终于见识了赵山奉行 “军令如山倒”的本色。根据统计数据,唐山分公司只有1个项目支部完成了当年设定的党群责任目标,剩下的支部无一例外地都被打上了“不合格”标签。按所谓的“常理”看,正当人们脑海中想起“法不责众”这四个字时,赵山的一席话瞬间就把人们的那一丝侥幸心理彻底破灭:“所有没完成党群责任目标的支部书记和项目经理全罚,一个也不能少。”一时间,赵山的做法彻底震住了分公司上下。

在赵山严格管理下,2016年,唐山分公司的党群责任目标完成状况出现了明显好转;2017年,已更名为中建二局三公司西北分公司(以下简称“西北分公司”),完成党群责任目标的支部数量提升到了5个,其中的2个更是首次获得了奖励;与此同时,西北分公司也在中建二局三公司所属各分公司层面上完成了全年党群责任目标,整体排名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并先后荣获了“全国工人先锋号”“志愿服务银奖”“全国学雷锋4个100最佳服务组织”“内蒙古工人先锋”等殊荣。

精细管理  狠抓落实

“过去的项目表面看起来热火朝天,但实则项目账面就像遍布窟窿的窗棂纸,到施工结算时,根本没钱给员工发奖金。”赵山深知,这样的情况不仅限制了公司的盈利能力,也使员工的积极性受到了极大打击。对此,这个刚强的东北汉子只说了一句:“公司再不变,我们就死了。”

对于多年来的弊病,赵山大刀阔斧地根据已有规章制度及运作模式,深化出了“1+N全员责任制”——即由分公司商务部门牵头,首先由项目经理对项目的各职能部门进行统筹管理,再由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对部门员工的任务进行分配及落实;同时,强调各部门的岗位职责与分工,确定各部门须达到的目标,确立符合项目情况的“重奖轻罚”奖惩制度,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以混凝土管控为例,据介绍,过去的混凝土使用量都是靠工长的估算,有时甚至最后会造成上千万元的材料浪费,但在“1+N全员责任制”深入推行后,商务、工程、物资、技术等多部门通力合作,在浇筑混凝土前中后期不断测算、审核、复核使用量,并分析出现问题原因,总结出了一套混凝土的使用经验,从而在源头上控制了混凝土的实际消耗量,在保证工期及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实现了“混凝土零损耗”,也使过去因落后而对标中建二局三公司建制内其他分公司的西北分公司,成为了过去那些“老师”们竞相对标的学习对象。

此后,深谙“节流”二字意义的他,在大大小小的会议上不停强调“商务管控是全员的事情”,在施工现场探访中细心询问材料型式、使用情况等细碎问题,在内部讨论时耐心讲解思路初衷并坚持执行力度不动摇,最终成功细化了常用材料的管理流程,大幅降低了项目成本,有效增加了员工收入,更使分公司经营指标得到快速提升——2017年,西北分公司合同额68.19亿元,同比增长82.86%;营业收入22.06亿元,同比增长24.98%;2018年(截至4月份)新签合同额40亿元——从而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铁汉柔情  上下归心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在西北分公司上下员工的心中,赵山就称得上是一位受人拥戴的“大管家”。多年来,赵山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只要是对分公司发展有利的就要做,只要是能够提升员工福祉的就要做。

多年来,低价竞标让建筑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与日俱增,因此,如何帮助分公司找到出路绝尘而去,如何帮助员工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就成为了他时常思考的问题。终于,在公司的指引下,赵山找到了迁往西安的“出路”。找到方向的赵山,转瞬间便化身成了一台永不停歇的“永动机”,先后多次奔赴郑州、西安等地做市场调研,以综合考察并确定公司下一步的着力方向,最终确定了“两主两辅”的市场新格局。

2017年4月,随着西北分公司在西安的正式成立。为了让公司员工心甘情愿地走出生活了30余年的唐山,赵山一有时间就找员工聊天,了解大家的搬迁困难,并牵头成立了搬迁筹备小组,为职工量身制定了“西安搬迁攻略”。同时,在赵山的整体规划下,分公司从户口迁入政策到子女上学问题,从社保迁移办法到西安购房、租房攻略,从物质运输方法到饮食出行方案都进行了详细调研,多方面打消员工的顾虑。此外,对于那些同意搬迁后购房定居西安但经济有困难的员工,赵山为了在帮助员工助推搬迁进度及分公司现有制度、经济压力间实现平衡,增加了员工的住房补贴、交通补助、话费补助等津补贴待遇,在经济层面为员工排忧解难。不仅如此,在赵山的督办下,西北分公司的新办公楼也把员工的舒适度放在了首位,无论从空间布局到颜色搭配,还是从办公用品到室内陈列,每个细节他都力求完美,并辅以大量点缀办公区的绿植,让全体员工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健康办公。

正是这样,西北分公司的整体搬迁十分顺利,机关103人中共有98人来到了西安,整体置业人数达到170人,落户人数达到了100余人。可以说,整体搬迁并没有使公司人心出现不稳或涣散的情况,反而进一步提升了全公司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大大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指数与满足感,而将这一切变为现实的根本原因便是——大家相信赵山,深深的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折服。相信在他的带领下,新成立的西北分公司定能拧成一股绳,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viewfile-3.jpe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