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老铁厉害了 他们得福了

2018-06-15 08:5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改

时间开启形成一种职责,伴随着我们走向新的征程。每一个历史的长河演变都是故事中孕育着故事,可以细水长流更是刻骨铭心。恰逢中国铁建成立70周年,不由得追忆先烈、缅怀历史。这是我们的初心所在,也是不变的情怀!

2017年参看了中央电视台推出十集文献纪录片  --永远的铁道兵。我们回望,会惊奇的发现,铁道兵用他们的双手构架起了新中国崛起的框架,用年轻的肩膀挺起了新中国不屈不挠的脊梁。青藏铁路、成昆铁路等,已经成为铭记铁道兵功勋的丰碑。

2018年3月份电影《厉害了,我的国》院线上映时,中铁十一局广州地铁项目专门组织职工进行了观看。那个岁月我们无法亲身感受,动人的故事、震撼的图片还是会把我们穿越到那样一个时代。驻足回眸,当年铁道兵战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怕艰难,战胜险阻。继承了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用军魂与铁血,把作为国民经济骨架的铁路大动脉铺向祖国的四面八方,让人民肃然起敬。多少激荡人心的诗篇,无不催人泪下,鼓舞着新一代奋勇向前。这种兵的情结,这种团结友爱、无私奉献、持之以恒的精神,值得倡导,值得传承,使之在新时期加以发扬。

当年是铁兵精神,现在有科技力量。铁道兵是八十年代在关于军队要精减整编的号令下,这支英雄的铁道兵部队自觉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服从军队改革和现代化建设需要,于1984年1月1日完成了撤编任务,改制并入铁道部,组建成“中国铁路建设工程指挥部”。“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后,快速跨入世界五百强企业行列。时间跨越了近70年的历史证明:打仗当先锋,危难更前冲,改制军装脱,为工亦英雄。

时代变迁的车轮速往往是前人始料未及的。闭塞的技术文化成为那时的局限。抡起镐头、抬起扁担架大桥的家中父辈更是对现今的施工技术连连夸赞。娓娓道来当年有幸成为机械队第一个进口德国装载机的操作手,这份荣誉闪耀了我的整个童年。而现在的我们,手拿双份手机,信息畅通速度简直快捷到不要不要的。 施工技术更是神一般的存在,机械手、无人机、新型BIM技术,高学历科班出身的一批一批血液,简直把我们的工程生活开了卦。

铁兵四海为家、风餐露宿。生活艰苦、仍揣美好的爱情。孩提时候最开心的就是父亲回来探假,兄妹我们抢开行李包,从里面找海鲜虾皮吃,和小墨鱼仔。因为父亲说他在山东海边开挖掘机哪里的鱼啊多的不行。岁月荏苒,几十年过去,我们展望前行方向,尽管他们大多奔古稀年华夕阳如今、膝下儿孙满堂。每每给孙孙们讲述的总是那当年的战友情缘,铁道兵情结。

十一局四公司近些年推出的“道德讲堂”中总是有“诵经典、唱铁歌”的环节。“铁道兵战士志在四方”每当军乐再次奏响,总是令人心中倍感澎湃。有一个记忆便是2016年潮漳高速公路项目部时,适逢一个老同志退休,召集项目上新人旧人一块为他践行。情到深处他们唱起了这首军歌,我当时简直无比感动,影像资料到现在都保存着。“老哥啊,你这一退休不得闲啊,回家还是找个事情做啊1,“有啊,我很忙的,我每天抢红包,几个老战友都在微信群里,每次都是抢的几毛钱,我不甘心啊,山里信号就是不好氨 大家不禁“哈哈哈哈”乐起来!

是啊,有一种坚持就是半辈子!同时警醒年轻人,遇到挫折勿消极懈怠,对梦想不要怀疑。我们应该珍惜当下:每个项目的驻地条件、人文关怀、技术指导、企业文化、工薪福利等都在进行质的变化,极力改善工程单位的诸多短板之处。

前行的道路充满未知,带着绿色的希望的走下去,带着金色的品质走下去,带着红色的本事走下去。倾听老歌让喧嚣的现代气息永存执念的军味里。让光荣的铁道兵精神在功勋章中永远传承,经济腾飞后人得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