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金牌教练带出首批“90后”动车司机

2018-06-14 16:01: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凯 卢殿涛

(周凯 卢殿涛)近日,武昌南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迎来了一批新职工。这些职工都是从该段客运车间和货运车间调入的,之前已经通过了动车组司机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考核,具备动车组司机驾驶资质。经过一段时间的跟车学习,待动车组司机驾照下发后,他们就将正式开始值乘动车组列车。

这一批职工中有13名“90后”,他们基本上都是2013年进入铁路工作的,先后经过了学员、副司机等岗位的历练,于2015年7月前后考取火车司机驾照,取得了普通旅客列车的驾驶资质。在火车司机岗位上锻炼了一段时间,满足报考动车组司机的基本条件后,他们便参加了国家铁路局组织的考试,取得了动车组列车的驾驶资质。

火车司机是一个可以不断晋升的岗位,从最开始的学员、副司机,到普通旅客列车司机、动车组司机、高铁司机等,值乘的列车等级越来越高、速度越来越快,对驾驶者的业务能力要求也更加严格。如果某一次考核落后了,基本上就和同一批的同事“脱钩”了。据了解,该段这一次以火车司机作为培养方向招入的职工大概有130人左右。这13名“90后”可以脱颖而出,意味着他们从业务知识水平上说是同一批职工中的佼佼者。正式上岗后,他们也将成为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的第一批“90后”动车组司机。

为了做好这一批“准动车组司机”的学习培训工作,该段动车运用车间安排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高铁指导司机景涛担任培训工作“总教练”。除了日常安排这批新职工对动车组列车的各项基本理论知识进行巩固学习、测试外,景涛还安排他们进行现嘲看道”,即跟着动车组司机同出勤、同值乘、同退勤,亲身体验动车组司机的作业过程。

据景涛介绍,随着近年来高铁飞速发展,不断有新的动车、高铁线路投入使用,动车组、高铁司机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作为主管动车组司机培训教育工作的专职副主任,他一定把好动车组司机“入职关”和“上线关”,为中国高铁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