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杜绝“微腐败”需警钟长鸣

2018-06-14 06:58: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笔者在基层发现,有的干部认为我一不管人,二不管财务,反腐与我无关。其实这是一种不严格自律的表现,不管人、不管钱,就真的没有腐败滋生的土壤吗?办事不排队,不顾群众的反感只为方便;下基层检查,大吃大喝;开会有高间,对主办方的特殊服务欣然笑纳……这些都可列为“微腐败”。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也可能酿成大祸害,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必须扎紧制度栅栏,用铁的纪律确保制度刚性运行,只有让“小微”权力在制度“笼子”里规范运行,才能有效防止基层“微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

“针尖大的窟窿,斗大的风。”如何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反“微腐败”防线?关键还是要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让廉政警钟在耳边长鸣。

廉政教育学习必须常态化。各单位要抓住节假日、纪律教育月等时机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单位党政领导要对身边一些“看惯了、干惯了”的“微腐败”行为及时进行廉政提醒,时时敲响边鼓;要在单位形成一张廉政教育网,让廉政警示学习逐步成为一种习惯,引导每个党员干部自觉参与其中,接受反腐思想教育,才能做到防微杜渐。

廉政教育形式必须多样化。要多解读发生在身边和部门真人真事的典型案例;经常性组织“微腐败”自查自纠,才能在党员干部心中筑牢一道心理防线。只有守住了预防关口,心才会宁静、手不会乱伸,身才会自由。

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我们一定要经常自律和反省,每个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要摒弃法不责微的心态,自觉约束自己,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形成风清气正的局面,让“微腐败”没有滋生的土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