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新式避雷器编织草原铁路防雷“安全网”

2018-06-14 06:5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傅世忠 倪锦鑫

(傅世忠 倪锦鑫)“早些年,包白线明安地区的老式避雷器只要碰上雷雨天气,供电设备接地短路故障就时有发生。如今,我们工区的新式避雷器越装越多,这种装置即使被雷电击穿,也不会造成供电线路跳闸了。”日前,包头供电段明安电力工区工长刘建民信心十足地说。

包头供电段明安电力工区管辖的线路大都在阴山山脉中穿行,地形地貌复杂,气候差异较大,一到夏季汛期,频繁的雷电活动就会严重影响供电设备的正常运行。

为了有效减少雷电活动对铁路运输安全的干扰,包头供电段结合管内雷电天气频发的实际成立防雷整治专项小组,组织技术人员全面分析历年来发生的雷电故障信息,确定雷击重点防护区段,记名式平推检查整治区段内的避雷器、接地装置等防雷设备,及时更换锈蚀设备、绝缘瓷瓶等老旧元器件。

该段利用设备集中巡检时机,对水库边、山坡等特殊地段的线路加强维护,测量交叉跨越距离,对线路侵限树木进行清理,保证供电线路有足够的安全空隙,降低因雷击造成供电线路跳闸的频率,有效提高供电可靠性。

检修作业中,该段电力工作人员对所有避雷器、电缆头、隔离开关等进行检查维护,对有安全隐患的避雷器、跌落保险、瓷瓶、引线、扎线逐一进行更换,及时处理发现的隐患。与此同时,该段在管内雷电活动频繁的包白线安装新式避雷器,该装置新增防雷脱扣线,有效杜绝了因避雷器击穿造成的线路贯通接地故障。

截至5月底,全段今年已完成供电设备综合防雷整治135处,更换新式避雷器11组。今年以来,包白线因雷击引发的供电设备跳闸故障大幅度下降,较去年同期减少了9件,有效确保了供电线路在雷雨季节安全稳定运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