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全线首家主体结构“封底” ——广州市轨道交通18和22号线一分部五工区 祈广中间风井施工侧记

2018-06-08 10:5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飞

本报广州 讯(刘飞)6月4日下午4时15分,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卸料完成,由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广州市轨道交通十八和二十二号线一分部五工区祈广中间风井主体结构顺利封底。至此该站主体结构底板施工全部完成,此次重大施工节点的取得,中铁十九局集团地铁建设者不畏艰辛、锐意进娶永争第一,谱写了广州地铁十八和二十二号线全线地铁施工中的一曲战歌。

viewfile.jpeg

图1为:祈广中间风井最后一块底板砼浇筑

广州市轨道交通22号线【祈福站~广州南站】区间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境内,区间线路呈东西走向布置,两条区间4台盾构机均在中间风井始发,中间风井长130m、宽31.8m、基坑深20m,地下两层、双柱三跨矩形框架结构。该风井底板最后一块D5区结构浇筑,从6月3日下午7时开始,到6月4日下午4时15分浇筑完成,用时21小时15分,浇筑混凝土1032 m3,监理员2名全程旁站监督,项目部4名技术人员全程指导施工,浇筑砼工人白、夜班,每班8人共16名工人完成施工。

viewfile-1.jpeg

图2为:祈广中间风井砼浇筑

快速出击争第一又好又快赢赞誉

祈广区间中间风井项目自2017年10月10日跑步进场以来,在面对进场人员不齐、当地情况不熟、绿化迁改任务繁重等不利条件下,项目不等不靠、主动出击,迅速确定绿化迁改方案,第一家进场施工,仅利用15天时间,就完成180余棵树木的绿化迁改,全线第一家完成绿化迁改,这为后续场地围避,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从2017年10月25日开始,正式开始交通疏解,截止11月10日仅利用16天时间,就完成430米交通疏解任务,第一家完成交通疏解。

2017年12月9日开始地下连续墙施工,2018年1月5日全线第一家完成首件样板工程验收,截止1月18日仅历时49天,围护结构地下连续墙总计56幅全部胜利完成。该项目在中铁建华南建设有限公司广州地铁十八和二十二号线工程总承包部组织的2018年第一季度综合考核中,荣获“进度管理先进单位”称号。这为企业赢得荣誉,为职工增添干劲,为后续施工生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viewfile-2.jpeg

图3为:底板砼浇筑后收光抹平

标准施工进度快  精细管理树标杆

以安全管理为龙头,创建质量“过程”精品,统筹安排、科学组织进度计划,标准化规范现场管理,建设一流的文明工地。

面对现场用电无法及时进场,项目经理邓向平带领他的团队不等不靠、主动出击,采用发电机供电,并引进发电机稳压设备,为后续底板钢筋焊接提供可靠保证。在焊接中,项目部积极探索采用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电焊机,精细管理,钢筋焊接质量高,为兄弟单位树立标杆,为全线推广运用此项新工艺、新技术,做出有力的推广。

坚持践行将每道工序精细化管理施作的品牌线理念,每区段底板砼浇筑严格标准和规范施工,现场各类施工技术标牌到位,重视每道工序的质量管控和检验。

看如今,祈广中间风井项目攻坚克难终封底,接下来进行的中板、侧墙混凝土浇筑,各项施工稳步推进,为盾构如期始发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走小路,修大路。舍小家,为大家。”一分部五工区祈广中间风井项目部全体职工表示,“中铁十九局集团就是要发扬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困难;风餐露宿、沐风栉雨,铁道兵前无险阻的优良传统。不畏艰辛,勇争第一,为魅力羊城新线建设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