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最美环保卫士:渭城“朝雨”浥轻尘

2018-06-05 17:5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志振、杨韶林

太阳刚从地平面透出一丝光亮,秦岭脚下渭水之滨的千年古都西安刚刚苏醒,刘向阳早已起床赶往工地,他是中铁七局三公司西安地铁6号线“最美环保卫士”班组11位成员的“头”,他们班负责该项目路面清扫、洒水降尘、喷雾系统维护、渣土覆盖等工作,被全线作为环保模范班组3次承办大型观摩学习会,受到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我们的工作很有意义”。由于西安地铁从开始进场就高标准、严要求,把“绿色文明施工,打造最美地铁”作为企业的一项长效考核指标。项目部一进场就开始组建专职环境保护班组,有几名组员对项目部安排他们干这样的“杂活”表示不情愿,说:“我们是专业的技术工人,怎么让我们干杂工?”

项目经理谯恒语重心长地说道:“大家可不要小看环保工作,习主席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项目部这样安排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只有把环保工作做好了,我们才能守住这一方市场,实现滚动发展呀,这副担子可不轻埃”

“干了一段时间,我才知道我们的工作很重要,也很有意义,我很热爱这份工作。”组员左普航说。

“环保工作也有冰火两重天。”班组成员回忆道,2017年7月,适逢西安十年不遇最高温,为了有效拟制扬尘,大家只有不断增加洒水次数,一天下来,几个组员累的饭都不想吃,看到大家工作这样苦,班组长刘向阳心里不是滋味,他带领大家,夜以继日,查阅资料,想法得到项目领导的支持,耗资近30万元,终于自行研制出了一套自动化喷淋系统,通过泵体加压,经喷嘴瞬间释放水雾细颗粒,吸附尘埃,有效缓解了工作中的劳动强度,最大限度抑制扬尘扩散,真正达到绿色环保施工,作为全线首家进行推广应用。

同年冬季,又恰遇多年罕见低温天气,滴水成冰,将会造成安全隐患,班组长刘向阳带领大家,多次实验,对自动喷淋系统进行了改造,调整了喷淋出水量,形成“雾化水珠”,既能保持地面湿润拟制扬尘,又能防止水雾过多路面结冰,还在现场增设了6台“雾炮机”,确保了现场施工环境文明环保。组员于建忠平时喜欢吟诗作对,在现场对班组长刘向阳打趣道:“班长,你真牛!通过大伙的劳动,我现在体会到什么叫‘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了1

“我以前是个电工,别看环保这一行,干起来可真不轻松,什么专业知识都要涉及,看到地铁施工现场被我们‘打扮’的这样美丽,为企业赢得了荣誉,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1刘向阳说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