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确保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行之有效之我见

2018-06-04 13:45: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增顺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部分明确要求,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是我党经过长期实践证明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然而,在实际工作中,认真抓好“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还需要基层党建工作者有的放矢、常抓不懈、身体力行,才能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一、强健基层党支部肌体是前提

“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首要前提。

一是明确党支部定位。基层党支部是我们党的细胞,是我们党的组织基储领导基储执政基础,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前哨阵地,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二是加强支部工作考核。要加强党委对党支部工作的领导、服务和考核。加强党支部建设,党委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基层党委每年要专题研究党支部建设,对党支部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定期对党支部建设情况作定性和定量分析,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建立健全考核激励体系。 

三是激发党支部活力。党员是支部各项活动的主体,要落实党员各项民主权利,激发党员参与党支部工作的热情,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和组织设置方式,增强党支部活力,提升党的活动吸引力。 

二、正确处理内因与外因的辩证关系是关键

一是提高重视程度。要把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建设切实摆上党委工作日程,要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在经费、场地等方面为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创造有利条件。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提高履职能力,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善于从本单位实际出发,精心设计,认真组织,不断丰富内容、创新载体,提高“三会一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参与率,使“三会一课”真正成为组织党员开展经常性政治学习和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的阵地和课堂。

二是加大指导力度。提高“三会一课”质量,上级党委要加强具体指导。首先有针对性地组织好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的政治业务培训,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学习党建业务知识,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增强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的能力。其次要指导基层党支部制定好每年的“三会一课”工作计划,帮助选择确定“三会一课”主题内容,严格把好政治关。所属党支部召开的重要的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上级党委要派员参加。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第三是及时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采取召开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等形式,请先进典型单位介绍经验、交流做法,推动“三会一课”整体水平提高。

三是提高创新水平。党支部要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正确处理好继承传统和勇于创新的关系。一是坚持组织要求与党员需求有机统一,立足“三会一课”基本职能,组织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工作安排,更好地完成党支部确定的各项任务。同时,根据党员需求,及时调整“三会一课”的主题、内容,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党员真正受到教育,有所收获。二是坚持党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统一,把党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保证和促进本单位业务工作的开展。三是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机统一,通过坚持“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四是坚持继承传统与创新形式有机统一,在坚持集中学习研讨等一些好做法的同时,要适应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的需要,创新“三会一课”的方式方法,如运用网络、微信、微博、视频等现代信息化手段,进行网上学习讨论等。

四是落实问责机制。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人的责任,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作为党建述职的必有内容,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制定科学的“三会一课”考核评价标准,加强督促检查,搞好评价考核。既检查考核开会学习的次数、形式,更注重检查考核收到的实际效果,并把考核结果作为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的好、政治功能突出、实际效果明显的,要大力表彰;对制度落实不到位、搞形式主义、走过尝敷衍搪塞、弄虚作假的,要严肃批评,并追究责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