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科技研发在铁路一线显神威

2018-06-02 10:20: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风斌 刘文波

“检修航母”专项整治有保障

(杨军 汪幸红)5月22日,在夜深人静的中川铁路线上,一幅长200多米、整齐灯列下50多名职工大兵团空中作业的画卷映入人们眼中,在夜色中显得格外震撼。5月起,集办公、住宿、检修于一体的高铁供电设备检修“航空母舰”JJC型接触网检修作业车与兰州供电段60多名精兵强将,对中川铁路接触网设备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全面集中整治。

当天0时10分,52名作业人员按照既定工作程序登上检修车。高空平台上,6个作业组的工作人员来回穿梭,一切忙而不乱、井然有序。6时10分,1.5公里的接触网设备整治作业顺利完成。

“以前接触网检修作业车作业平台只有5.5米长,最多只能容纳5人同时作业,检修效率较低。这款接触网检修作业车投入使用后,效率提高了近4倍,作业环境也更安全了。劳动安全得到了保障,大家工作起来也更有劲了。”当天作业负责人说。

“开关提示器”技防手段保安全

(樊康屹 高红星)日前,太原车务段文水站党员技术骨干围绕影响安全的设备隐患开展立项攻关,成功研制出“手动隔离开关开闭位语音视频提示器”,在运用技防手段保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水站是太中线上的三等站。3月,该站管辖内专用线有两处手动货装隔离开关发生隔开触头没有完全吻合的安全隐患。为避免类似问题造成人身伤害,文水站党总支以党员业务骨干为主要力量,对此开展立项攻关。

他们从了解手动隔离开关设备原理功能做起,分解隔离开关操作流程,咨询供电人员相关技术数据、功能、原理,提出了“手动隔离开关开闭位语音视频提示器”的研发设计,通过在手动隔离开关上加装语音提示器、摄像头、开闭警示牌等,实现了技防保安全的功能,强化了人身安全风险控制,提高了作业效率。

“手动隔离开关开闭位语音视频提示器”操作简便,得到职工的广泛认可,并被列为党支部立项攻关局集团公司级重点课题,在各车站推广使用。

开剥“利器”让电缆接续提效率

(赵风斌 刘文波)日前,针对电缆故障处理时电工刀开剥电缆铝护套极易划伤电缆芯线,烧坏器材、设备的实际情况,西宁电务段西宁信号车间成立专门的开剥电缆铝护套专用工具研发小组,研发开剥“利器”,有效提高了电缆接续效率。

研发小组用钢锯条制作出一把厚2毫米、宽43毫米的电缆铝护套专用劈刀,将劈刀一侧打磨成一个直角刀刃,另一侧留8毫米止挡,止挡上方再打磨出一个3毫米的主刀刃。止挡既能控制劈刀的伸入深度,又起到推开电缆芯线保护套的作用,在保证刀刃高速水平进刀的同时,确保电缆芯线不被划伤。

职工开剥电缆铝护套时,先用直角刀把电缆铝护套劈开一个小缝,再用主刀横向顺着电缆铝护套水平劈开。“以前开剥一段30厘米的铝护套,经验丰富的老职工至少需要20分钟。利用新的专用劈刀,青工只需要2分钟就能完成30厘米的电缆开剥,大大节约了故障处理时间。”西宁信号车间主任介绍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