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济南西机务段严控隐形成本,为机车检修增效益

2018-06-01 21:34: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崔茹峰 盛洁

(崔茹峰 盛洁)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济南局集团公司济南西机务段坚持问题导向,改进机车轮对镟修工艺,重拳出击解决生产中的“隐形成本”。

在机车实际运行中,常常会因磨耗程度不同而出现各轮对直径差值过大的情况,就需要以轮缘最薄的车轮为标准对其他5个轮对进行镟修。

“在实际生产中我们发现,对未到更换标准的轮对进行镟修,虽然省下了更换轮对的成本,但却降低了其他五个轮对的使用寿命,有时这个‘隐形成本’反而更高”,该车间走形工程师王文东介绍。

为找到成本控制的最优解,今年2月份,该车间主动作为、拓宽思路,提出“经济镟修”理念。他们通过对近6个月的机车轮缘磨损数据分析,整理出不同线路、不同机型中轮缘磨损趋势,根据具体磨耗程度,估算出轮对镟修的成本,将镟修成本过高的机车采取直接更换轮对的方案,最大程度提高轮对使用寿命,最低成本。截至5月底,该车间今年共调整镟修方案7台,平均增加轮对使用寿命29%。

同时,他们还将机车惯性故障作为最大的“隐形成本”。他们分析了近3个月的机车运用数据,并针对不同机型、不同地区机车质量情况,分别开展了机车制动系统、车顶高压设备及内燃机车质量等3项专项整治活动。并重点针对针对HXN3B型内燃机车风机过热的惯性故障,调整工艺标准,普查更换风机垫片,将该机型风机过热故障降低了73%,保证机车质量的同时,提高了机车检修的效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