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我要一辈子做好事

2018-06-01 16:26: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秦 涛

近日,从湖北省第六届道德模范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退休职工肖文智获得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一头齐肩短发,脖间系着水红色丝巾,一套朴素而整洁的套装,显得十分简洁和干练——这就是肖文智老人。现已80多岁的她是革命烈士后代,生活在普通的铁路小区,71岁终于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她志愿服务社区建设,整治小区环境,帮助生活困难群众,被誉为“活雷锋”;她以无私大爱感恩组织、回报社会,自愿缴纳党费和公益捐款共计70多万元……她的爱心善举传递着道德正能量,感动影响着更多的人。

“我要一辈子做好事1肖文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04年,肖文智随孩子搬入武汉市武昌区莲溪寺南村铁路小区居祝这是一个20世纪建造的老旧小区,治安混乱、卫生较差,自行车、摩托车经常被偷,肖文智拿出3000多元钱,请工人沿小区围墙安装了11盏路灯,并且亲自巡逻查岗,维护治安。

肖文智的行为照亮了大家的心。不久,她被居民一致推荐为业主委员会主任。在这份“不拿钱的工作岗位”上,她打市长热线、找水务集团,解决小区的下水道臭气熏天的问题;她一次次与小区一墙之隔的莲溪寺联系,协商迁走食堂,解决油烟扰民问题;她出资为小区修人行道、换水箱、搞绿化,解决小区环境差的问题;她自掏腰包为保安设立“金星奖”,累计发出3.6万元,换来小区安全。

“为业主全心全意,为小区呕心沥血”“无私做奉献,一心为业主”“小区的福星,业主的知音”……在小区业委会的墙上,挂满了赠给肖文智的锦旗。几年间,小区环境焕然一新,绿树成荫、安全稳定、邻里和睦。

肖文智至今用着300元左右的手机、穿着20多年前的衣服……她自己和老伴每月的退休费、烈属抚恤金和子女的赡养费,除去必要的医疗费用和生活开支,剩下的全都用来扶贫济困、回报社会。

从2005年至今,肖文智每年春节都会拿出四五千元寄到原单位离退休办,委托组织慰问离退休职工遗属;每年回乡探亲,她都会给老家村里的困难户送上二三百元钱;每逢端午节、中秋节,她总要给小区和老家的孤寡老人送粽子、月饼;每年给孤儿龙飞寄去800元学费,从未间断;帮助老家修建乡村公路;向贫困地区职工群众捐赠衣物、空调等物资……类似的捐助不胜枚举。据估算,她自愿缴纳党费和公益捐款已达70余万元。

“我还很年轻,我可是‘80后’。”肖文智老人快人快语,阳光时尚。她每天5时30分起床,练瑜伽、踢毽子,还围绕小区走10圈,每天坚持上下扣齿500下,身体硬朗。她说:“我要把身体锻炼好,争取多活几年,捐够100万元1

肖文智的故事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她连续6年被武汉局集团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中国铁路总公司评为“全国铁路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先后获得湖北拾湖北好人”、第四届“感动荆楚十大杰出老人”以及“荆楚楷模”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是当之无愧的道德楷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