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二维码“扫”除设备故障

2018-05-31 16:14: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艳 周悦翔

(张艳 周悦翔)5月22日,格尔木电务段格尔木信号车间信号技术员滕俭接到格尔木站站内9号道岔发生故障的消息。

他来到信号机械室,用手机扫了一下站场图图示位置处的二维码,随着“嘀”的一声,设备的站场环境、技术规格以及配线图等信息即刻呈现出来,为检修人员节约了大量的检测时间。经过与现场作业人员的沟通测试,滕俭发现控制该组道岔的一个继电器出现松动。不到10分钟,他们就合力将故障排除。

“以前碰到这样的故障,没有四五十分钟是处理不完的,我们得来回翻看图纸、梳理电路,逐渐缩小故障范围,最终找到故障点。现在我们给设备加上了二维码,只需轻轻一扫,电子图纸和台账就清晰明确地显示出来,可迅速排除故障。”滕俭高兴地说。

格尔木电务段将智慧“天路”的理念贯穿始终,不但在站场图上为设备设置了专属的二维码,而且还为每一组机械室机柜制作了二维码标牌。工作人员扫码即可查看该组机械室机柜的功能和故障应急处置方法等,相当于拥有了“掌上说明书”。

“除此之外,我们还借助二维码展现车间班组文化。”格尔木信号车间党支部书记张维军介绍,“车间班组宣传栏右下角都有一个二维码,扫码可以看到车间班组的工作职能、概况以及职工风采等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