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打造“淮海之都”轨道交通新未来

2018-05-29 09:44: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550米

■本报 张亮术 郑建峰 王想文

“这是一场决定能否一炮打响、一战成名攻坚战,成败不仅关乎中铁十二局集团在地铁领域的品牌影响力,更关乎后续市场的开发。”这些掷地有声的话,出自中铁十二局集团徐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指挥部指挥长雷军之口。

5月的江苏大地,气候宜人、和风送爽。在素有“淮海之都”之称的古城徐州,一条被列为江苏省PPP示范项目的地铁线路,正在地下悄然延伸,这条线路就是徐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

中铁十二局集团担负着徐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施工管理职责。他们独运匠心、精抓细管,将规划图中的点与线化作一座座封顶的车站和快速掘进的区间。

从新台子河到新城区东,全长近25公里的徐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有20座车站、19个区间、1个停车场和1个车辆段工程。指挥部管理涉及了地铁土建、铺轨、机电、装饰装修等。徐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全线23个标段的施工任务落在了包括中铁十二局集团在内的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下属11家集团公司身上。

“要把徐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打造成样板工程、精品工程、放心工程。”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津喜在开工时明确要求。2016年2月,这场攻坚战拉开了大幕。

在雷军看来,“这是一个打造中国铁建地铁施工新标准的平台,拿不出优异的成果,一切过程都无意义”。

把责任扛在肩上。徐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指挥部致力于搭建和优化顶层设计,明确了“协调、指导、服务、监督”的管理职能,协调处理好各方关系、发挥规模优势。

指挥部从规章制度建设入手,制定了《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安全生产隐患约谈制度》《安全生产调度制度》等53项规章制度,涉及安全生产的方方面面。

为高标准建设这条地铁,无论是现场布局、制度建设,还是施工安全、质量等过程控制,指挥部都大量借鉴了高铁的建设规范。他们印发了《规章制度办法汇编》“土建卷”“标准化卷”,划定标准化施工“底线”。他们组织全线观摩会和推进会,并通过将劳动竞赛与“安全班组”结合起来,实现标准的落地由阶段性突击型向常态化长效型转变。

在雷军看来,地铁施工组织管理发展到现在,“靠人盯不是最行之有效的办法”,靠工艺和机具革新、靠标准化管理才能真正做到事半功倍。指挥部快速在全线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既是为工程质量背书,又是提升标准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手段。”指挥部总工程师田瑞忠举例说,“只用一把锤子敲打销子,2名工人1天就能完成300多平方米的盘扣脚手架安装,跟传统脚手架比,更加牢固安全、整洁美观、拆装简便。”而在大龙湖站1号出入口,他们采用矩形顶管机作业,不开挖路面、不封闭交通,悄无声息地完成了穿越。

“我们既是施工管理者,又是优质服务提供方。”雷军说。“责任田”分包之外,他们邀请地铁施工专家对地铁深基坑降水和套管咬合桩作业进行授课,而田瑞忠更是拿出“压箱底”的经验,分享给全线各标段。他们还筹划将BIM技术引入徐州地铁施工之中,提前检查各专业间的碰撞问题,对各项数据进行验算,减少因碰撞而导致的材料、工费等浪费。

指挥部高度重视党建对施工生产的促进作用。他们以“互联网+”为手段,以党日活动为媒介,以党员活动室为阵地,建立“双目标”体系、创建党员承诺二维码等,推动全线各标段党员日常管理及教育常态长效。指挥部第一党支部获评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批“示范党支部”。

上场两年后,他们创下了徐州地铁建设“当年开工,当年主体结构封顶,当年盾构始发”“单台盾构月掘进458环(550米)”的全新纪录。在徐州3条在建地铁线中,他们是唯一一家收获徐州市总工会、安监局颁发的“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的单位。他们还以非属地企业的身份,获得了2016年度徐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该集团承建的市政府站,从徐州市在建54座地铁站中脱颖而出,成为该市争创全国人居环境建设领域最高荣誉——中国人居环境奖的样板项目。

目前,徐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全线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等总体有序可控,施工生产正有序推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