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哈尔滨地铁组织C0气体中毒应急演练

2018-05-28 09:39: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任小凤

(:任小凤)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有效提高施工现场作业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和突发事件应急联动机制,根据指挥部《有限空间作业应急预案》规定,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近日,哈尔滨轨道交通2号线工程指挥部组织开展C0气体中毒应急演练,邀请驻场监理、指挥部领导、工区全体管理人员及现场盾构施工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练。

此次应急演练由项目经理高占勋担任总指挥,并按照《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设置5个应急小组,分别为撤离组、抢险组、后勤组、警戒组、医疗组,现场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后,演练逐步展开。模拟工省区间13#盾构机在掘进至155环位置时,现场作业人员部分出现恶心、呕吐现象,现场巡检安全员发现现场放置的气体检测仪检测出CO浓度超标,立即组织人员关闭所有设备进行撤离,同时电话通知安全总监及工区值班副经理,在捋清现场险情状况下对项目经理进行了汇报,要求立即进行人员疏散,确保人员安全并电话通知工区经理,下令启动指挥部 《有限空间作业应急预案》,命令抢险队5分钟内赶赴现场进行救援。抢险组接到通知后立即跑步就位,与此同时项目经理命令抢险队全力抢险,同时注意自身安全,严禁抢险人员进入隧道时携带明火,抢险工作正式开始。布置各抢险组具体任务,撤离小组按照应急撤离路线进行撤离,抢险组佩戴好防毒面具,立即对被困人员进行搜救。此时后勤保障组立即清点应急物资,保证抢险需要时及时供应并联系车辆在井口处待命。警戒组在井口处设置安全警戒区,禁止无关人员靠近,同时梳理抢险通道,确保道路通畅。医疗组在抢险过程中对受伤及中毒人员及时处理,模拟对昏迷人员进行施救,将昏迷人员的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肺内导致窒息,然后用指甲掐其人中穴再进行人工呼吸,随后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治疗。演练结束后个小组归队,各小组归队,邀请了驻场监理进行了点评,对现场员工快速有序的疏散给予表扬,并提出了突发事件中,应该注意的问题:首先,应急演练过程中严防踩踏,确保有序撤离。其次,各岗位人员要加强应急能力学习,遇到突发事件要能够熟练掌握CO中毒急救知识,并加强自身的应急能力,在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能做到安全在心中,总结如果真的发生此类事故时该如何应对,以及需要改进和提高之处。最后,要提高防风险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互救能力。要定期组织施工人员进行应急救援方面的培训,并指出现场实际演练是非常有必要的,一定要将此项工作延续下去。

对于地铁施工来说面对很多未知因素,且地下施工预防CO中毒是重中之重,此次CO应急演练,有效的提高、完善了项目部各应急小组的相互协同配合能力,同时进一步强化了各级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通过组织开展演练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项目部各小组的协同配合能力及各作业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也是对现场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一次综合素质的检验。根据此次演练经验,指挥部将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加强盾构施工过程中隧道内通风,并对隧道内的空气质量进行检测,形成记录,同时严格要求盾构隧道内施工作业人员要规范佩戴劳保用品,确保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