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勤学理论知识 深钻业务技能

2018-05-28 09:08: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黄望明是武昌客车车辆段武昌运用车间技术组组长,1998年5月入党。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他以勤学掌握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以实作确保运输安全。2018年,黄望明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学就要学精通

刚参加工作时,黄望明白天在现场观摩故障的发现和排除方法,晚上再总结消化一天所学。每次新车型上马,他都会认真研读技术资料,成百上千遍地在练功车下钻进钻出和拆装分解车辆配件,将各种车辆的内部构造和工作原理烂熟于心。他在家里设置了一个面积为5平方米的“小车间”,到五金市场上自费买来各式各样的配件练手。经过长期积累,他成了车辆检修的“土专家”,连续多年在全路组织的行业比武中摘得桂冠。

干就要干出彩

2010年4月4日,在日常检修作业中,黄望明从车辆转向架焊接部位一处极其细微的颜色变化入手,顺藤摸瓜发现转向架上有一条细如发丝、长达150毫米的横向裂纹,及时避免了一起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

2013年,以他名字命名的“黄望明客车检车员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黄望明带领工作室成员,紧紧围绕客车检修质量和运用安全两大重点,大力开展技术技能革新、技术难点攻关和车辆运用检修技术技能培训交流、协作推广活动,先后完成了客车轴温故障调研攻关、集控线故障处理、客车空气制动机故障攻关等24项重点攻关项目,取得了73项技术创新成果,总结推广了92项客车检车先进作业法。

教就要教出名堂

近年来,黄望明将自己摸索出来的绝活和车辆检修疑难问题处理方法等整理成册,印发给职工作为学习参考。平时,检车员们在作业中发现车辆出现异常情况,心里没底,都会找黄望明来“确诊”,而黄望明也会因地制宜进行现场教学,直到将问题讲通讲透为止。经黄望明手把手带出的徒弟都是冲在生产一线的技术骨干,其中有6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路技术能手等荣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