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二维码扫出导航地图

2018-05-28 08:07: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什么?你们抢修要扫二维码?”“对,多亏了二维码,这次抢修时间至少节省了3个小时。”5月15日,在贵阳北供电段高铁实训基地,刚结束应急演练的几名电力工眉飞色舞地谈论着,引起其他专业兄弟的好奇。

来到该段贵阳北供电车间贵阳北电力工区值班室,墙上的“二维码地图”——应急抢修图引人注目。众人纷纷拿出手机扫描,随着嘀的一声,手机界面跳出了导航地图。

“瞧,地图上的标记就是电力箱式变压器所在的位置,一目了然。”一名职工介绍道。

该段管内大部分箱式变压器散布在沿线的荒山野岭中,汽车难以到达,修理起来很不方便。今年初,贵阳北供电车间副主任徐春田带领车间技术员黄帮林以及贵阳北电力工区职工彭旭、李富华等技术骨干组建了攻关小组。

“我们试过很多办法,比如绘制纸质地图,或者给道路拍照,但难度都很大、实用性不强。”徐春田说。

攻关小组成员利用日常巡视,摸清了管内箱式变压器的位置,然后运用专业软件制作了一对一的导航二维码。经过3个月的信息采集、反复确认、模拟试验,他们终于绘制成“二维码地图”。遇到险情时,存入手机的“二维码地图”发挥作用,抢修人员可快速准确地到达故障地点,缩短了抢修时间。

刘兆楠 马英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