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站台间狭长的铁轨是生命禁区

2018-05-23 13:05: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夏斌

2017年的那凄惨的一幕至今还清晰地印在我脑海里,为南京南站那名男子表示沉痛的哀悼,当初走错站台,一时为图省事,节约时间,抢越狭长的铁轨,在翻越站台的时候,不幸被正在行驶的高铁夹住,导致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离我们而去。这是血的教训,告诉大家,站台间狭长的铁轨其实是生命禁区,只有工作人员认真执行作业标准才能横跨,旅客是完全不能擅自去触碰这一禁区,近日就有一位旅客不认真吸取去年血的教训,翻越站台,横越铁轨,搬运行李,而且高铁还有一分钟就要进站了,上演着惊心动魄的一幕。

5月15日下午2点20分,铁路宁波站又惊现一位“不顾性命”穿越铁轨的男性乘客,其本来准备乘坐列车前往绍兴,却误乘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经车上乘客提醒后,本应在同站台另一侧等待列车的马某,又误以为要在对面站台等候,便一时情急跳下铁轨赶到对向站台。站台工作人员看见后立即将他拦下,将他带到派出所。所幸当时列车并未进站,马某也主动承认了错误。最终,民警根据行政处罚法对马某做出了相应的行政处罚。(观察者网 5月17日)

仔细分析该事件的发生过程,铁路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非常不错,第一时间前往该男子翻越站台的位置,将该男子拉上去,并控制起来移交派出所,有效避免了事故的发生,这是一种对旅客生命负责的态度。

该旅客乘车出行则犯了一种常识性的错误,在乘车的时候为认真确认列车信息,发现坐错车后也为去确认其所要乘坐的列车具体停靠哪个站台,臆测该列车停靠在另一站台,于是脑袋一热就直接采取翻越站台、横越铁轨的方式,殊不知很多站台是有两根客车股道的,可以同时接发无进路交叉的两趟高铁,由于运输通过能力不断提高,高铁开行密度也越来越大,一个站台有两趟不同高铁的旅客正在候车的现象是有的,只要仔细观察站台候车提示牌完全可以发现,其所乘坐的高铁就在该站台的另一侧,翻越站台的那种行为完全就是在做无用功,而且还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需要接受行政处罚。所以,笔者认为我们乘坐列车不能心急,要认真确认列车信息,按照乘车指引上车,即使自己弄错了,也不能像无头苍蝇那样乱窜,而是向铁路工作人员求助,他们会帮忙给出解决方案的。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尤其是出行过程中,切记一定要遵守相关规章秩序,不可触碰那些生命禁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