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号准脉”方能助推站段发展

2018-05-19 09:3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党小组

动态掌握和分析职工思想,妥善解决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能够有效稳定职工队伍、夯实“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思想基础!笔者认为,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认清职工思想分析的重要意义。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面对错综复杂的新情况、新问题,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主动性,为铁路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其中,高质量做好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就是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通过动态掌握职工思想,为企业管理决策提供客观、全面的事实参考,有的放矢地开展宣传思想教育,解决实际问题,达到统一思想、凝聚心力的目的。

准确把握职工思想动态。铁路各单位在建立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三个层级的职工思想信息网络的基础上,还应充分发挥党员骨干和班组长作用,及时发现和了解职工思想新动态和新变化。车间干部要坚持开展岗位谈心、家访活动,真正拉近干部与职工的距离。领导干部要利用添乘、包保、测查等时机,深入车间班组,把职工思想的真实情况“挖”出来,及时解决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

关心理解职工才是有效之举。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实际、改革和管理实际、职工的思想实际等方面有机地结合起来,要把调动职工积极性与关心和理解职工、解决职工的思想问题与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要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既要讲道理,又要办实事。只有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才能做到关心职工,理解职工,才能增强说服力和感染力,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

活化思想分析的方式方法。广泛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互联网+职工思想分析”工作模式。要管好用好站段微信群,使它成为职工与单位沟通交流的媒介。要允许职工敞开心扉,打开话匣子,让平时不愿说和不敢说的职工畅所欲言。只有职工心里没有压力,才能把心里话讲出来,既舒缓了情绪,又拉近了干群距离。要畅通站段长、站段党委书记电子信箱和站段长热线电话等反映问题的渠道,避免出现意见信息传递“梗阻”现象。

出于真心帮助职工解决困难。解决实际问题是职工思想动态分析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让职工得实惠,进而增强凝聚力。要把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的重要议题,科学研究制定解决措施,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要向职工做好解释宣传工作。对解决不力、拖延不办,甚至推诿扯皮的职能科室和工作人员,要严格考核追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