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人民铁路勇担当,“调兵遣将”抗洪魔 ——5月17日南部站暴雨防洪应急处置侧记

2018-05-18 10:17: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伟 张李平

据预计,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水总体呈现“南北多、中间少”的分布,旱涝并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

“南部运转室,接到区间8号雨量计反馈,现达到出巡状态注意警戒”。当班值班员王玉鹏迅速进入状态,一面交代助理值班员赵坤注意天气状态,一面通知客运人员加强站台组织。

9时22分,雨量监测员再次发出紧急通知,现已达到限速状态。随后,按照防洪抢险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立即通知值班干部到岗、报告兰渝行调、生产调度室,各设备管理单位迅速向南部运转集结。

9时30分,得到雨量监测员通知,8号雨量计警戒值已达到封锁状态,值班员王玉鹏迅速报告行车调度员,立即通知在区间运行的K9432机车乘务员区间雨量计已到达封锁警戒值,待区间运行的客车K9432已到达龙桂站,扣停后续列车,封锁南部至龙区间,南部至阆中区间。

10时50分,得到雨量监测员通知雨量下降解除封锁状态后,各设备管理单位陆续安排骨干精英,登上轨道巡查车,进行上下行线路巡查。与此同时,车站客运人员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开展,做好现场的警戒防护、危急疏散、安置安抚等工作。

11时54分,在得到各设备单位确认销记,区间无影响行车安全隐患后,开通南部至龙桂和南部至阆中上下行区间恢复行车。这时一个巨大的难题摆在了面前,后续列车陆续进站,在面临站内到发线占用,无法正常接发列车,值班员积极联系列车调度员进行转线作业,预排进路,助理值班员现场指挥。成功的避免了列车大幅度晚点,短短2个小时接发列车14余趟。

我们感到的是优越,更多的是感动,特别在与自然灾害较量中,有许许多多铁路员工坚守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用顽强抗洪的实干精神诠释着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新时期铁路精神,守护着铁路大动脉,保障旅客安全出行,我们为有这样勇于担当和无私奉献的铁路员工感到自豪,他们是新时期铁路防洪最可爱的人。

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这是铁路始终抱有的宗旨。在经历过无数次汛期后,铁路无疑算的上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在面对突发状况时,铁路部门及时拿出了应急防护措施,大力调整列车运行线路,规避线路风险;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时抢救受害道路,疏通关键要道;在面对雨天导致的路段无法通行时,及时的停开或是减少列车趟数,降低安全风险;及时的公布舆情,让旅客知道列车开停情况,以便旅客及时了解信息,选择更加安全的出行方式。可以说,铁路部门如此的运筹帷幄,给广大旅客带来的是舒心。

人民铁路为人民,抗洪抢险冲在前。人民的铁路始终不畏艰险,在同无声的自然灾害斗争中,打通着这条名为“安全”的通行之路,在无数铁路人默默奉献下,相信,我们的出行会更安心,更放心。在此,也祝愿我们的铁路会越来越好,越来越辉煌。(:王伟 张李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