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起停平稳无声 对标一厘不差

2018-05-17 07:48: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秦 涛 钟守春

5月14日14时03分,襄阳机务段襄阳运用车间汉丹客车队牵引的K1198次列车安全抵达安陆站4道,机车驾驶室与机车停车位置标保持平齐。

襄阳运用车间汉丹客车队承担着襄阳至武昌、汉口、荆门、信阳区段25对旅客列车及部分临客列车的牵引任务。近年来,为适应旅客运输需要,铁路既有线普遍加开动车组列车。该车队担当的牵引区段点多线长、线路纵断面复杂、多种机型机车交叉使用,也给机车乘务员平稳操纵、按标停车提出了严格要求。

2016年,该车队130名机车乘务员中,月平均站内停车未达到停车标位置的占49%、越过停车标位置的占22%,对标平均误差达5米,对标合格率只有75%。车队虽然采取了多种措施,但对标合格率始终无法实现根本性改善,与旅客列车“优质服务”“畅通便利”的需求存在较大差距。

为破解这一技术难题,车队党支部围绕“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主题,以提高旅客列车站内停车对标水平为突破口,在实践中确立了“平稳操纵精准对标法”攻关课题。他们通过开展党内技术攻关、增强司机对标意识、安排业务技术骨干传帮带等方式,教育引导机车乘务员在平稳操纵的基础上,严格遵守旅客列车停车时按机车停车位置标一次稳准停妥的要求,极大地提升了旅客列车服务质量。

“平稳操纵精准对标法”是车队党支部针对不同机车类型、车辆类型、列车长度,逐个车站、站内逐条股道反复测算研究论证,推出的能够实现精准对标的站内停车操作办法。车队党支部成员认真分析现状、仔细查找“对不上标”的原因,精准制定操纵对策,将列车进站停车中的速度控制、线路坡度、制动机使用、停车股道、停车位置标及站台距离确认六大环节细化分解成21项管控风险点,逐项提炼总结各环节卡控措施,形成了一整套规范有序的停车精准对标标准。

在实施过程中,车队党支部结合图定列车固定开行的特点,组织支委成员采取跟班作业的方式传授操纵技巧,并在每趟列车值乘时挑选一名党员骨干,对照标准作业流程图进行实作练习,充分发挥车队支委成员和党员骨干的传帮带作用,逐步将该操纵法在全车队各乘务机班进行全面推广。

车队党支部还在车队乘务员中广泛开展“假如我是一名旅客”讨论活动,不断端正司机平稳操纵、按标停车的态度;坚持每季度对全车队乘务员进行一次拉网式平推检查,逐班对机车乘务员进行标准化鉴定,对不达标机班重点添乘指导;全面排查影响机车乘务员值乘精力的因素,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指导和问题整改,推进车队乘务员操纵水平不断提升。

车队党支部充分发挥组织攻坚优势,将广大乘务员在执行“平稳操纵精准对标法”时出现的问题纳入党内分析,组织党员骨干大力开展党内攻关活动,不断优化各项卡控细节,推出“初减当、少追加、间隔长、单缓巧”等平稳对标经验,确保牵引区段列车安全平稳运行。同时,他们将品牌创建活动纳入党员“三无”竞赛考评范围,明确党员机班日常作业分析教育机制和各类问题的“三无”扣分标准,实现了品牌创建工作与党务活动的有机融合。

“平稳操纵精准对标法”实施以来,有效解决了列车因站内停车未对标造成旅客上下车秩序不畅,影响乘降组织效率的问题。2017年,在中国铁路武汉局有限集团公司召开的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平稳操纵精准对标法”被评为“党内十大优质品牌”。截至2018年5月13日,该段担当的旅客列车进站对标合格率为99.06%,“平稳操纵精准对标法”的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