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你是风儿我是沙

2018-05-16 07:44: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克

“尼龙网要紧贴地面,这样才够稳固,防止沙子从地皮溜过去。快到晌午了,大伙儿抓紧些。”5月12日,在临(河)策(克)铁路360公里处的治沙点,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临策基础部治沙工费梦星边向工友吆喝边加快了手上的速度。

他单腿跪在沙窝里,将尼龙网绷紧抻直,牢牢贴住地面,然后侧着身用细铁丝将尼龙网熟练地绑在固定的竹竿上。在他身后,方方正正的黑色防沙网格沿着铁路向大漠深处延伸。

临策铁路途经乌兰布和、亚麻雷克、巴丹吉林三大沙漠,开通运营以来经常受到风沙影响。临策基础部的治沙人不断摸索,利用人工机械清沙、修建土工网格、栽种沙生植被等方式防沙治沙。

到了午休时间,天气比较热,费梦星和工友们躲在涵洞里,拿出准备好的馒头、榨菜,就着保温杯里的热水吃上一口。“涵洞通风遮阳,真是避暑的好地方1费梦星和工友们打趣道。

“要说好地方,通了铁路才算。以前这里穷乡僻壤的,出行特别不方便,有了铁路,家里养的牛羊才卖上了好价钱。”聊得兴起,工友铁柱接过话茬。铁柱是土生土长的蒙古族牧民,在临策铁路招治沙工的时候报了名。“刚开通时,风沙一来,就会掩埋线路。轨道车在前面走,客车在后面跟,遇到沙害基本上2天到3天才能通一趟……”对过去,铁柱记忆犹新。

“这几年可变了大样,这些网格把沙子锁在线路两侧,栽种的沙生植被也发挥着固土防沙的作用,客车每天都能开出。”谈起线路防沙治沙的变化,13名治沙工中唯一的“90后”费梦星津津乐道。他已经在这片沙漠默默工作了8年,前不久刚被评为“全路向上向善好青年”。

“有时间我准备带媳妇来这里看看,体验‘你是风儿我是沙’的感觉。”费梦星的话引得工友们哄笑连连,笑声被风沙裹着飘散……

胡鹏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