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钢人铁马”勇当先行

2018-05-14 07:27: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茹 刘翔

(唐茹 刘翔)5月3日6时许,近千名旅客乘坐平稳舒适的Z20次列车安睡一晚后,顺利抵达北京西站。牵引这列客车的火车头是配属给西安机务段的第五代“钢人铁马”号机车——HXD3D631号机车,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钢人铁马”号机车乘务组司机长马春敏操纵。

“我见证了铁路牵引机型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的升级换代,现在担任‘钢人铁马’631号机车司机长,将带领13名司机接过接力棒,奋勇当先,争创党员先锋岗,让每一位旅客都乘上安心车、放心车、舒心车。”有着34年驾龄的老火车司机马春敏讲道。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他从已退休的老司机长张久岭手中接下了“钢人铁马”铁路老字号标识。

631号机车乘务组成立于1959年。这个乘务组有着优良的光荣传统和辉煌的历史,1964年5月1日被陕西省总工会命名为“钢人铁马”,树为公交战线的一面旗帜;1978年被铁道部树为“百面红旗”之一;1995年被评为陕西拾八五”立功先进集体。

张久岭向介绍,1959年初,一台准备报废的解放型631号机车被“分配”给第一任司机长苏金河。他带领全乘务组人员艰苦奋战,把机车整治成了多拉快跑的“千里马”。如今快60年了,631号机车依然驰骋在万里铁道线上。

根据当前机车乘务交路新变化,西安机务段组建“钢人铁马”631号机车乘务组,从全段选配14名优秀司机,以当好学习标兵、业务标兵、实干标兵、奉献标兵的争先行动,大力继承弘扬“牢记使命、忠于职守、勇当先行、志创一流”的新时代“钢人铁马”精神。到4月底,这个机车乘务组59年来已累计安全走行898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24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