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济南西机务段: 优化青年培养,加速成长成才

2018-05-11 16:45: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济南西机务段 赵杰

近年来,济南西机务段着眼于新机型、新装备、新技术的投入使用和优化干部人才队伍结构的现实需要,通过岗位挂职锻炼等方式,进行青年人才培养,打造了一批技术过硬、结构合理的青年人才队伍,为企业创新提供了智力支撑、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开展岗位挂职锻炼,把好入口关是基础和关键。该段首先通过定期交流、大学生座谈会等形式,动态掌握青年人员的日常思想、工作状况和专业技术能力。再通过组织推荐,段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甄选挂职锻炼人员。其次本着“急需的抓紧培养使用”、“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的原则,根据青年大学生的学历、专业情况,组织定向选拔,有针对性的进行挂职锻炼,满足生产岗位需求。

对选拔出挂职锻炼的青年人才,多措并举、因地制宜,采用多种方法挂职锻炼培养,加快培养步伐,促其尽快成长成才。首先是精心设计培养路径。依据人才成长规律和我段专业岗位需求不同,设立了两条挂职锻炼培养路径,运用专业人才培养路径和检修、整备、设备专业人才培养规划。其次是精心设计培养计划。教方法、定任务、压担子,有针对性安排他们冲锋在前、实践锻炼,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增长才干。第三是严格考核动态评价。制定了优秀人才挂职锻炼、轮岗学习实施办法,对挂职锻炼人员实施季度跟踪考评、综合考核,优胜劣汰实施动态管理。设定挂职锻炼每个层级、岗位的培养目标和时限要求,按期达标的上挂一级,不达标的继续在本岗位锻炼,出现问题的取消其挂职锻炼资格返回原岗位,从而形成挂职锻炼培养的闭环管理和优胜劣汰,确保挂职锻炼质量。

最后,按照“成熟一个、使用一个、带动一片”的原则,及时启用挂职锻炼达标人员。对成长经历、性格特点、专业特长进行综合分析,选拔到中层管理岗位。建立攻关创新团队,发挥挂职锻炼人员的理论优势和通过挂职锻炼的实践优势,组织他们围绕运用安全、机车质量、经营管理等方面成立技术创新攻关团队,定期开展项目课题攻关。发挥挂职锻炼人员专业技术优势,成立技术帮带小组,积极开展培训业务、传授技能、经验分享等活动一级带动一级,推动了全段青年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济南西机务段 赵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