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哈佳铁路:打造黑土地上的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8-05-08 17:09: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永全 张恒宇

据了解5月1日6时45分,随着57072次检测列车从佳木斯发车,我国高寒地区最长快速铁路——新建哈尔滨至佳木斯铁路正式开始联调联试,预计8月末正式开通运营。哈佳铁路开通后,哈尔滨至佳木斯火车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6个小时,缩短至1小时50分。(国资委网 5月3日)

提到东北,人们很自然就会想起肥沃的黑土地。黑土地上生长着各类农作物,养育一方儿女。同时,黑土地上还盘结交错着一根根壮美的钢铁脊梁,尤其是今年8月有望正式开通运营的哈佳铁路,这条我国高寒地区最长快速铁路不仅联通东北四面八方,重要的是为这片黑土地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于佳木斯而言,这个城市是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医疗、商贸和交通的中心;是黑龙江省通往俄罗斯、连接东北亚的桥头堡。佳木斯处于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位置,拥有5个国家一类口岸,通过江海联运,可连接蒙古、俄罗斯、日本、韩国、朝鲜和东南亚各国,形成东北亚经济圈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经济大循环。成为了黑龙江省三江平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

要致富,先修路。对于佳木斯此等重要位置来说更是应该如此。不仅如此,哈佳铁路开通运营将结束哈尔滨市宾县、方正、依兰等地不通火车的历史,改善了地区的交通情况,人们不会再一味的靠汽车出行。火车票价相对于公路运输来说,廉价许多,为出行的人们带给了实惠。

此外,给佳木斯地区的运输减少了压力,降低了运输风险。铁路运输安全系数大,运输量大,成本低等,这些都将是货运运输的考虑因素,笔者相信,哈佳铁路开通后,越来越多的运输会选择铁路运输。

再者,佳木斯地处中国的北方地区,冬天气温低,大雪不断,而铁路运输并不会因为雨雪而停止。特别是春节期间,人们可以坐火车去更远的地方探访亲朋好友。有许多季节性蔬菜、水果及急需用品,也会在雨雪天气通过铁路运输输出,而不是积压,最后造成损失。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这也折射出经济发展对铁路运输的迫切需求。笔者认为,哈佳铁路开通是迎合新时期佳木斯、乃至东北振兴的必然要求,是打造黑土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我们有理由相信哈佳铁路的开通运营可以有效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和东北边陲民生改善,各民族之间的人民越来越和谐,我们伟大的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